2010年7月1日

[知識分享站] 人民幣升值,觸動經濟天秤

中國人民銀行上周末宣布不釘美元,給予人民幣匯率彈性之後,全球財經專家紛紛評論其影響。人民幣的升值有助平衡中國經濟,亦即加速中國轉向內需型經濟,經濟成長的基本主力不再是出口,而是內需。

我們用簡單的概念來解釋人民幣升值影響:若中國國內某個出口型企業,向國外賣產品並收取外幣。他收到外幣後,需要「結匯」把外幣賣給銀行換成人民幣。若人民幣對美元升值的話,他們能換到的人民幣金額就較少,因此企業收入將會比原來減少,其影響等同於利潤下降或者成本上升。

反之,在中國國內進口外國商品來中國販售的企業,因人民幣升值的關係對外購貨都會覺得比較便宜,其影響等同於利潤上升或者成本下降。若推廣至中國國內個人消費,那大家一定會因人民幣升值而感到進口物品變便宜,消費力道會逐漸上升,也因而經濟成長的基本主力不再是出口,而轉變為內需型消費。

至於對台灣而言,經濟部表示,人民幣升值對外銷的影響現在尚無法判斷,因為要看中央銀行的做法,以及周圍對手國如韓國的匯率狀況,才能判斷對我6月外銷的影響,判斷短期內影響不大。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5676815.shtml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BREAKINGNEWS6/5677335.shtml

延伸閱讀:
  • 欲對全球經濟動態擁有即時分析資訊,請參考英國經濟學人資料庫(EIU) :ViewsWire
  • 欲對中國總體經濟做分析研究,請參考英國經濟學人資料庫(EIU):Country Report (China)
  • 欲對中國各省經濟做分析研究,請參考英國經濟學人資料庫(EIU):China Regional Forecasting Service

飛資淂企業集團 | 馬冠生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