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周末休閒趣] 搭小火車去旅行 part.2 -內灣線

內灣是新竹鼎鼎有名的觀光勝地,要到內灣老街一遊,除了公路之外也可以試著搭乘火車前往,體驗不一樣的風情。

愛情火車站-合興車站


在數十年前,合興車站曾搓合出一對戀人,也就是現在車站的認養人曾春兆夫婦。原本是因運送水泥設站的合興車站,在民國八十八年台灣水泥廠停產後跟著沒落,成了無人的招呼站。台鐵一度打算廢站,曾春兆夫婦為了保存著讓他們相遇的車站出面認養,於是促成了合興車站的重生。

車站內的牆壁貼滿了有關這段愛情故事的報導,有曾春兆的自述,有縣長的題辭,也有相關新聞的剪貼,內容溫馨感人。因此這座車站被台鐵及媒體暱稱為「愛情火車站」。

文化創意老街-內灣


在民國四十五年左右隨著煤礦開產,因此電影、餐飲、酒家、旅社的行業也應運興起,內灣在當時有「小上海」、「小台北」的暱稱。像是當地最著名的戲院之一內灣戲院,是於民國卅九年由楊盛泉籌劃落成,為一間深具歷史意義的日式建築物。

不同於保留古樸的菁桐車站,內灣車站是一座水泥建築,數年前文化創意的注入,成功的將漫畫家劉興欽的作品「阿三哥與大嬸婆」連結,帶動了內灣老街觀光風潮。


每到假日,內灣老街充滿了人潮,來自各處的遊客到此品嚐如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家風味美食,一家家具客家鄉土風味的餐飲店和民俗藝品商店,為內灣注入了新的活力。

搭乘小火車抵達終點站內灣後,可以選擇在熱鬧的內灣老街上體驗客家風情,亦可走幾步路經過內灣吊橋,享受一杯寧靜的下午茶,度過充實的一天。

火車搭乘方式:台鐵新竹站出站後於右側新竹客運公車總站搭乘內灣線專車至竹東站,即可搭乘內灣線火車。

- 未完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