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飛貓報新聞] 數位科技於圖書館資訊服務之應用研討會花絮

二十一世紀的圖書館服務,正面臨「典範移轉」的嚴峻考驗。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改變了知識載體與資訊傳播的方式,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搜尋引擎與各類Web2.0社群網站的推陳出新,不斷改變使用者的資訊尋求行為。這些現象直接衝擊圖書館現行自動化系統的使用,圖書館要如何變革創新以贏回讀者的注意力,發揮圖書館知識樞紐的核心價值?在Library2.0的時代中,主辦單位5月11日在台中、5月12日在台北舉辦了兩場研討會,與一百多位圖資界先進共同探討圖書館未來的發展方向,一起迎接新型態圖書館服務的挑戰。

5/11的研討會中從張甲先生的「21世紀的資訊服務」展開序曲,強調圖書館亟須改變以聯結Content Creators和讀者;美國Emory大學圖書館王雪茅副館長在會議中則以「The Evolving New Services Model for Academic and Research Libraries in Serving Trans-disciplinary Scholarship」來探討學術與研究圖書館對跨學科服務的新趨勢;接著靜宜大學圖書館的姜義臺組長從「圖書館電子資源整合檢索系統優使性之研究」呼籲應善用電子資源;北京清華大學圖書館姜愛蓉副館長以數位資源整合的實施經驗來談「新技術環境下數位資源整合的實踐與趨勢」;四川大學圖書館的韓夏館長助理用「分散式資源與服務共享的整合系統技術應用」和參加會議者分享了技術實用面的考量;上海交通大學圖書館孫翌主任以他們嶄新的實務面經驗分享了「資訊源整合平台的混搭(Mashup)服務實踐」。

5/12的研討會中除了上述海外來的五位嘉賓外,台灣大學圖書館的陳光華副館長也跟來賓分享「圖書館之個人化學術資訊服務」,世新大學資訊傳播系余顯強系主任則從「圖書館自動化整合數位典藏的系統發展思維」分享在圖書館日常作業體系中,如何發展、滿足數位典藏的需求。

在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的前夕,有那麼多熱心的圖資前輩前來與我們分享寶貴的心得,一起迎接新型態圖書館服務的挑戰,期待共同發揮知識樞紐的核心價值。

會議檔案下載:
1. 21世紀的資訊服務
2. The Evolving New Services Model for Academic and Research Libraries in Serving Trans-disciplinary Scholarship
3. 新技術環境下數位資源整合的實踐與趨勢
4. 分散式資源與服務共享的整合系統技術應用
5. 資訊源整合平臺的混搭(Mashup)服務實踐
6. 圖書館電子資源整合檢索系統優使性之研究

相關照片可至飛資得臉書粉絲專頁觀看。
Link:http://www.facebook.com/pages/fei-zi-de-qi-ye-ji-tuan/2540725888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