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知識分享站] STAT!Ref平台優勢—MedCalc 3000

上次我們為大家介紹STAT!Ref的資源可於PDA及智慧型手機上做閱讀使用後,相信大家應該對STAT!Ref平台的特色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今天! 就讓我們為大家介紹另一項使用STAT!Ref平台的優勢—MedCalc 3000!!

MedCalc 3000是什麼?

MedCalc 3000為一電腦化的醫學參考資源,收集了超過400個計算公式,包含了臨床標準組合及決策樹,讓我們在以實証基礎的情況下練習及學習醫學相關知識。這樣的一個工具已整合於STAT!Ref的平台中,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MedCalc 3000或是在每一個搜尋中,讓系統自動地找出可能適合的資料。

MedCalc 3000包含什麼?
  • 臨床標準組合
  • 決策樹
  • 醫學公式
  • 單位及劑量的轉換
  • 依不同的專業領域,提供不同的計算工具及公式
詳細的使用方法,我們將在接下來的篇幅中為大家一一介紹。

首先我們從大家最熟悉的方式來做介紹。



當我們進入STAT!Ref平台後,就會呈現如上圖的畫面,我們可以依照我們所關切的議題於上方的搜尋區輸入關鍵字做搜尋! 這次我們將以罹患糖尿病的風險評份為例子。因此,我們可以輸入diabetes做為關鍵字!!輸入完後,會得到下面的結果。



我們可以發現,於搜尋結果的左側,STAT!Ref已將我們搜尋出來的結果做分類,其中有一項則是我們今天所要介紹的MedCalc 3000。當我們點選進入後,即可進入MedCalc 3000做進一步的計算!!



從這個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MedCalc 3000已將公式做電腦化的處理,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直接於平台上,輸入相關的影響因子到MedCalc 3000裡面,系統將會立即把結果呈現出來。以這個公式Diabetes Risk Score (Type 2)為例,有幾個因素是會左右我們計算的結果的:
1.性別
2.有無接受高血壓治療
3.有無接受類固醇治療
4.年齡
5.BMI (MedCalc 3000亦有提供BMI之計算公式)
6.家族病史
7.有無抽煙

而於公式的後面,都會有針對這個計算方式的簡單附註,以及會註明參考文獻的來源出處。當我們對於這樣子的計算方式想深入了解時,則可透過這項功能,連結至PubMed來做資料的串連。

這樣子的的使用方式為一最簡單、最直覺的使用方式,讓我們平時在做資料檢索時,能同時兼顧可能涉及到的計算公式。

當然,我們也可以直接進入MedCalc 3000的介面做資源的瀏覽及檢索。進入的方式如下:



點選主畫面上方的Resources,即會出現STAT!Ref所提供之相關資源。而MedCalc 3000則是其中一項資源。



進入MedCalc 3000後,我們則可以完全依我們的需求做資源的瀏覽!



在這邊不但提供了專業計算公式,還提供了線上工程計算機。我們亦可以按我們自身的專業領域做資源的檢視。其中MedCalc 3000按31種不同的專業領域做分類,當中包含:心臟科、皮膚科、流行病學、內分泌學、精神科……等

想立即體驗MedCalc 3000嗎? 如果您所屬的單位已經有訂閱STAT!Ref平台的資源,您都將可免費使用這項非常好用的資源。如果您對於使用上有任何的疑問,歡迎您隨時與我們做聯繫,我們將立即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