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

[周末休閒趣] 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熱鬧慶元宵

放完了春節,緊接而來的就是元宵節囉,「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相繼登場,您安排好要去哪一場了嗎?趕快規劃活動的時間吧!


2010台北縣平溪天燈節
活動時間:2010.02.16~2010.03.07
活動地點:台北縣平溪鄉的平溪、十分、菁桐、嶺腳、東勢
施放天燈時間:2010年2月28日、2010年3月7日 18:00-22:00
註:大型活動實施車輛管制

更多資訊請參考:2010台北縣平溪天燈節網站

平溪天燈小知識:
天燈又名孔明燈,相傳為三國時代的諸葛亮(孔明)所創。根據傳說,天燈的施放傳統始於清朝道光年間,大陸安溪移民陸續到達臺北平溪一帶開墾,當時山區時有盜匪騷擾民眾,平溪鄉民往山中避難,直到危機解除,留守在村中的壯丁以施放天燈為信號,通知躲在山中的村民返家。時局趨穩後,放天燈的通訊方法仍被鄉民保留下來,演變成為地方民俗活動。流傳至今放天燈已成為人們向上天祈福許願的民俗文化活動,所以人們在施放天燈時總是不忘在天燈上寫上祈福語,如祈求學業順利、愛情如意、身體健康、生意興隆、闔府平安、賺大錢等。


台南鹽水烽炮
2010/2/27, 2010/2/28,睌上7:00-11:00

更多資訊請參考:台南縣政府鹽水蜂炮網站

鹽水蜂炮小知識:
鹽水蜂泡起源相傳於光緒十一年七、八月間,鹽水街流行霍亂瘟疫,當時因醫藥不發達,死者日眾,居民恐慌,祈求關帝聖君解災救難。關聖帝君乃於元宵夜命周倉將軍為前導,帝君神轎殿後,眾善信隨神轎一路燃放鞭炮,遶境大街小巷至天明,將邪魔一掃而除。自此,後代子孫每年均沿襲往例,迎請關聖帝君元宵夜出巡。這種當初單純的燃放鞭炮蛻變為「蜂炮」、「炮城」等活動,奠定今日鹽水遠近馳名的民俗特色。

台東炸寒蟬
99年2月28日19:00起
第一場 炮轟寒單爺(南京路廣場)
福虎生財.慶元宵晚會
99年2月28日至3月1日14:00起
祈福繞境遊行(臺東市區)
99年3月1日19:00起
第二場 炮轟寒單爺(天后宮)
99年3月3日14:00起
臺東民俗藝陣複賽及頒獎(南京路廣場)
福虎生財‧Fun煙火之夜(海濱公園)
第三場 炮轟寒單爺(海濱公園)

更多資訊請參考: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炸寒單小知識:
寒單爺的活動是從民國四十三年初開始迄今都已盛行快要五十年了。臺東每逢正月十五、十六日之夜,各商家店舖均提早打烊,預備烘爐生火及放鞭炮,準備迎接「寒單爺」~「財神爺」的來臨。相傳「寒單爺」懼冷。每年農曆正月,台灣有些廟宇就會舉辦「炸寒單」的活動:請人赤裸半身,手持樹枝,扮演趙公明的模樣。而信眾即以鞭炮向他丟擲,以讓「寒單爺」感到溫暖一些,並祈求「寒單爺」的保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