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知識分享站] 第一手新流感資訊 盡在OvidSP

寒流直撲而來,氣溫再創入冬以來新低,這正是流感發威的時候!

然而憂心於新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因此究竟要不要打新流感疫苗一直是大多數人心中的疑問。只是,大家似乎都因此漸漸忽略了H1N1對人類性命造成的威脅!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兒童醫院(JohnsHopkinsChildren'sCen-ter)分析2009年六月至八月間罹患H1N1的140位兒童進行癒後的分析,其中13位患者發展成重症病患,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提供醫界治療H1N1重症兒童的一個參考。

研究人員發現H1N1病毒行為根本無法預測,而且每位重症患者併發症的狀況與發展進度都不一致,因此醫療人員必須時時提高警覺、隨症狀應變,以掌握住治療的黃金時機。雖然發病48小時內為最佳治療期,但研究發現越早治療,例如發病12小時左右即予以合適的治療,效果更好。目前國內對於有類似流感、高燒症狀的病患採取快篩檢測,一旦檢測結果為陽性者,均投以克流感治療,以最謹慎的態度確保患者健康安全!

這份研究將發表於* Pediatric Critical Care Medicine 三月號 (Vol.11 No.2):The critically ill child with novel H1N1 influenza A: A case series (OvidSP該本期刊電子訂戶可優先取得本文內容:Publish Ahead of Print / DOI: 10.1097/PCC.0b013e3181ccedae)


*Pediatric Critical Care Medicine為國際小兒加護與重症聯合醫學會(World Federation of Pediatric Intensive and Critical Care Societies)-重症醫學學會(Society of Critical Care Medicine)的官方期刊,為第一本經同儕評論、著重於嬰幼兒重症醫學研究的期刊。專門為重症醫學團隊所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