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飛貓報新聞] CAMIO傳遞藝術創作與設計的新風貌!

2009倫敦設計節@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一年一度的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 2009)於2009/9/19-2009/9/27陸續地在倫敦市區裡的各個區域,依生活型態的不同,沸沸揚揚地展開風格迴異的展覽活動。倫敦一直以來就以設計產業聞名於世,其每年約於九月舉辦一次的倫敦設計節始於2003年,其宗旨為全面性地反應英國當代的設計概念,因此每年的倫敦設計節都包含數個頂級的設計展覽、座談會、workshop等。

今年舉辦倫敦設計節的場地之一: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 簡稱V&A)建於西元1852年,以維多利亞女王與亞伯特公爵命名的,收藏全世界最多、從17世紀至今的裝飾藝術與工藝作品外,還包含瓷器、玻璃、服裝、金屬製品、銀器、布料、攝影、繪畫、家具雕像、珠寶等藝術作品,風格從中世紀、回教、東洋、哥德式、義大利文藝復興等等。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共有145個展廳,分為5個主題館:亞洲、歐洲、材質和技術、現代作品及特展區,展出多國歷史文物。

現在,要欣賞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豐富且多樣化的館藏,不必遠渡重洋到倫敦嘍!由OCLC所推出的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經典博物館網上現,透過簡易友善的檢索平台與瀏覽功能,即能查詢得到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英國館中,橫跨西元1200年至西元1900年英國的設計史,其中頂尖且著名的設計師如:美術工藝運動最主要的代表人物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並由藝術家領導的設計事務所-- William Morris、作品以融合洛可可及新古典風格而著稱的英國家具工匠-- Thomas Chippendale、以及絕對不能錯過的是5米高的配有豪華寬大的絲段綢子和紅色天鵝絨幔帳的梅爾維爾床(State Bed From Melville House)。

CAMIO除了讓學生、教職員、研究人員、博物館從業人員等透過單一平台即能線上瀏覽全球著名博物館高品質的藝術品影像外,也便於課業專題、藝術史和創作藝術課程、課程網站、講座、論述和研究資源使用。CAMIO收錄從西元前3000年至今的作品,約95,000張藝術影像,包括:攝影、雕刻、裝飾藝術、服裝、珠寶、印刷、繪畫、海報、實用物價等九種作品類型。目前與CAMIO合作的知名博物館與美術館超過25家,且陸續增加中,如:世界第一座兒童博物館- Brooklyn Children’s Museum(布魯克林兒童博物館)、以收藏照片及攝影影像作品聞名的George Eastman House, International Museum of Photography(喬治伊士曼國際影像博物館)、以及全年都有舉辦各式各樣展覽的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大都會博物館)等。

更多更精彩的博物館與美術館藝術品影像,請上CAMIO-- http://camio.oclc.org/網站。


Bird and Anemone, 1883│William Morris, 1834 - 1896│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Rococo Designs Reprinted, 1837│Thomas Chippendale, 1718 - 1779│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State Bed From Melville House, Fife, 1702│Francis Lapiere, 1653 – 1714; Francis Lapiere, 1653 - 1714│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參考文獻:

1. 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2009/9/22)
2. The London Design Festival, (2009/9/22)
3. CAMIO, (2009/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