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知識分享站] 重新體驗”法”式經典 (下篇)

在上回我們運用MOML:U.S.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 1832-1978來查詢案例相關文件紀錄以建立對案件的瞭解,以及將相關記錄運用於研究上與學習欣賞法律寫作的實際範例。其實在進行法律研究時,常可以透過次要法源像是法律的教科書、專論、百科全書和法律期刊等指引來閱讀、參考相關原始法源(也就是由法律制定機構所製作的法律權威紀錄)。

MOML -Legal Treatises 1800-1926(法學專論)

以法學專論(Treatise)來說,是以專題論文或專題著作或其他寫作形式來分析、檢視法律的綜合性法律著作。通常會針對某個特定領域的所有法律議題做出鉅細靡遺的分析,以系統化的敘述方式來闡釋,其中會包含大量案例的摘要(digests)、案例選輯、入門書、小冊子、信件與演講稿等等。以英國法的形成時期為例,許多案件中的司法判決唯一紀錄就是在法律書籍內,因此像是知名英國近代著名法官、同時也是英國憲法與公民觀念之法學思想家的Edward Coke,其相關著作「Institutes of the Laws of England- 法學總論」對英國法的發展就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瞭解英國法律沿革的重要資源。

在MOML資料庫中,我們就以瀏覽作者的方式來查出所有Edward Coke出版的專論圖書。因此,首先以姓氏在前名字在後的查詢方式找到Coke, Edward的資料:



進一步點選作者連結,可以找到26篇的資料,同時可以瀏覽「Institutes of the Laws of England- 法學總論」的完整內容,以下圖為例就是Institutes of the Laws of England的第四卷(1644初版)中關於各級法院管轄權的論述資料。





這些重要的法學論著可幫助讀者對法律問題有完整的瞭解並提供相關的檢索途徑,透過綜覽法學觀念與理論來架構出案件可以援引的案例與法源。

MOML - Trials 1600-1926 (判例)

除了上述這些綜合性法律著作外,在英美法體系中很大的特色就是法官的判例(case law)被認為與制定法有一樣的效力,所以判例法同時構成了司法判決的法律基礎。在MOML系列資料庫裡特別收錄判例(Trail)部份,提供超過10,000種Trail books,超過兩百萬頁可以檢索的內容,提供我們瞭解當代的判決、也包括憲法的價值、與歷史議題相關的審判,譬如知名的the Dred Scott案及猴子審判等。

Dred Scott一案是美國最高法院使奴隸制在所有的准州(美國最早的13州)合法化的裁決,當時的布坎南總統(James Buchanan)、南方和最高法院的多數大法官都希望此裁決能結束反奴隸制的運動,結果反而激起北方反奴隸制人士的情緒,加深了地方上的敵意,最後在1861年爆發為內戰。



這個影響深遠的判例,在MOML – Trials就有豐富的收錄。在關鍵字中輸入Dred Scott,可以在所有的書目資料與各章節標題查詢以獲得下列資料:



本書典藏在耶魯大學圖書館,收錄美國最高法院關於Dred Scott v. John F.A. Sandford一案之判決與法官意見的報告,我們可以藉由調整文件檢視比例來線上瀏覽,或是針對此部作品再做全文的檢索,並可下載PDF檔或是列印。

數位化實現電子目錄、單獨圖表與閱讀清單等便利功能

除了內文的閱讀之外,書籍中的目錄也可以數位化成電子目錄,提供讀者快速連結瀏覽以及作詳盡的書目資料敘述:



書籍中的插圖也可以提供單獨瀏覽,幫助我們快速直接取得當時的除了文字描述的資料。
以下就是180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下圖出處:McClellan, R. Guy (Rolander Guy). Republicanism in America : a history of the colonial and republican governme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from the year 1607 to the year ... Philadelphia, 1872. 671pp. American Law: Politics & Government.



除了提供全文檢索提高書籍瀏覽的效率外,在MOML中還能針對特定頁面或是定義我的最愛書籍清單(mark list)來製作快速連結的隨選書籤(infomarks),只要在IP有效範圍內均可直接連結至各網頁,不需重新查詢,與同儕、小組成員分享都相當方便。



MOML系列-Legal Treatises 1800-1926(法學專論)Trials 1600-1926 (判例)和U.S. Supreme Court Records and Briefs 1832-1978(美國最高法院紀錄與答辯摘要)透過全真高畫質掃描與結合光學辨識技術,讓這些珍罕書籍的原貌重現於世人面前。使用者檢索到的不只是資料庫所賦予每份文件書目資料,還能讓每份文件雖是原始排版圖樣卻能進行全文檢索,讓檢索更能貼近使用者的需求。

美國總統Thomas Jefferson 曾說”No society can make a perpetual constitution, or even a perpetual law” 雖沒有哪個社會可以制訂一部永遠適用的憲法,甚至一條永遠適用的法律,但是只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和思想與對於法治的堅持去因應案件的判決,相信俾能為社會大眾謀福利、造福祉。

為能在法律領域提昇自己的專業能力,必須瞭解相關法源以及如何運用,若您有任何運用MOML的想法歡迎您到飛資得全國版專屬部落格「經典不落」與我們分享您的”法”式體驗。網站:www.flysheet.com.tw/NSC

延伸資料閱讀

in MOML Legal Treatises
1. John Stuart Mill : -「On liberty-論自由」
2. James Fitzjames Stephen:「Liberty, equality, fraternity -自由、平等和友愛」

in MOML Trails
1. Adultery 通姦 (Queen Caroline 1821)
2. Commercial law 商法 (Charles River Bridge 1837)
3. Crimes against persons 侵犯人身 (Samuel Arnold 1830)
4. Divorce and Domestic relations 離婚.親屬關係 (The Campbell Divorce 1887)
5. Dueling 鬥爭 (William Congreve Alcock 1808)
6. Elections 選舉 (George Rose)
7. Impeachment 彈劾 (Andrew Johnson 1868)

參考資源:

1. 「英美法入門-法學資料與研究方法」,楊楨 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2. "德雷德•史考特裁決(Dred Scott decision)、人民主權論(popular sovereignty)”。 大英百科全書。2009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