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知識分享站] 您可能不知道的Ovid PsycINFO (一):聰明的心理學主題詞建議功能

Ovid自2008年改換新介面後,雖然增添了很多新功能,但是提供一個可以精確檢索的搜尋引擎是不變的堅持!像 Ovid Medline一樣,在Ovid PsycINFO中,同樣透過APA的索引典,幫助讀者可以藉由系統對於控制詞彙的比對功能,讓讀者可以從平時常用的白話字彙延伸到專業的心理學術語,提供更精準的文獻查詢。而Ovid PsycINFO迥異於其他介面的關鍵字比對功能,更讓使用Ovid的讀者可以獲得更豐富和準確的文獻資料。

就拿產婦憂鬱來說好了,這是近年來媒體報導,不論是好萊塢的明星或是一般的新手媽媽常常碰到的問題。由於在懷孕和生產過程中,女性在生理和心理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經過十月漫長的懷胎過程和產房的掙扎痛苦、體力消耗外,接著是自己身心復原的需求及承受角色轉變、生活調適及呵護無助新生命的哺育之責,因此,有些媽媽在產後可能會愛哭、情緒變化大、產生負面的想法,甚至影響嬰兒的照顧等(註一)。所以甚麼是產後憂鬱症?!有哪些文獻資料?!我們不妨來Ovid PsycINFO查查看。

從Mother Blues/Baby Blues到Postpartum Depression

在Ovid PsycINFO查詢的好處就是,我們並不需要一定要知道專業的名詞,就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在Ovid PsycINFO中,先選擇Advanced Ovid Search這個檢索模組,系統會預設為Keyword查詢,並提供心理學專業詞彙的比對(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

就以產後憂鬱來看,因為一般認為是媽媽看到嬰兒就開始憂鬱了起來,所以俗稱為Baby blues或Mother Blues。不論輸入了baby bluesmother blues,在Ovid PsycINFO的「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功能輔助下,都可以快速的比對到專業的詞彙Postpartum Depression;所以,不論原本的文獻中使用的是baby blues、mother blues或Postpartum Depression,都可以被完整納入查詢的結果!不但如此,更進而提供包括母嬰關係(Mother Child Relations)等相關主題以供參考。(參見下圖)


相較於其他介面的資料庫,同樣使用進階查詢,並使用類似的主題詞建議功能時,似乎就無法正確發揮”主題詞建議”的功能;進而造成查詢結果產生相當的誤差。(如下表)


"
聰明的搜尋引擎帶您上天堂!

為什麼Ovid PsycINFO可以這麼聰明的找出相對應的正確專業主題呢?!關鍵就在於「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這個功能。Ovid會依據下列步驟找出可對應的專業心理學詞彙:
  1. 先一一比對在現有的PsycINFO 心理學專業詞彙索引典中有無可對應的標準主題。
  2. 如果比對不到標準主題時,Ovid PsycINFO會先收集在文章篇名、摘要等書目欄位中有出現過我們所輸入的關鍵字的所有文獻。
  3. 再統計這些文獻中所有標準主題出現的次數。
  4. 出現最多次的這些標準主題就會被列入Ovid PsycINFO的建議選單中。
  5. 如果我們在主題建議清單中還是沒有找到適合的,Ovid還是會把關鍵字帶入資料庫中的重要欄位進行查詢。
因此,透過這樣的比對和統計,Ovid PsycINFO的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功能大大的增加了我們查詢結果的精確度!

除了提高查詢的精確度之外,Ovid更建立了獨特的Limit篩選選項。包括篩選出使用心理測驗或評量的特定文獻、或是篩選出對象為正常族群或罹病族群的不同類型文獻等等,甚至可以實際運用在臨床精神科或應用心理學中的實證文獻資料。都可以在Ovid PsycINFO中快速獲得。想要了解如何篩選出這樣的資訊嗎?!且待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