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飛貓報新聞] OvidSP 2.0 新視界之三:精確比對,善用主題索引

在我們平日的資料查詢中,使用者常常會因為關鍵字的使用不適當或是因為語言隔閡而無法準確的運用在資料查詢之中。Ovid的Advanced Ovid Search中提供的”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缺憾!

Advanced Ovid Search:一直支持您的專業老朋友

在Advanced Ovid Search中,提供了關鍵字、期刊、作者和篇名的快速查詢。其中在關鍵字查詢時所提供的”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的比對功能,不只是透過輸入的關鍵字與專業主題索引典互相比對,更透過統計分析的方式,找出可供參考的相關主題,提供使用者專業而精確的查詢建議;從而提升查詢文獻時的精準度。

譬如以知名電影〔雨人〕中由達斯汀霍夫曼所扮演的角色為例;對於這些擁有很特殊的專一能力,卻在日常生活或社交能力上有障礙的人,以前稱作”Idiots Savants”,近年來改稱之為”Savant syndrome”。如果我們想要查詢所有有關於這一類的相關文獻,就可以利用”PsycINFO”中的”Advanced Ovid Search”來查詢!



進入資料庫並輸入”Savant syndrome”時,系統就會發現這並不是APA所認證的標準心理學主題詞,此時,系統開始利用統計分析的方式,去分析出當資料庫中的文獻出現”Savant syndrome”時,該篇文獻可以被歸類到哪些專業心理學主題,最後透過統計,在”Mapping Display”中顯示出現最多的相關主題。

因此,讀者不但可以看到以客觀方式分析出的主題資訊,更可以透過點選Scope來確認該主題與需要查詢的資料是否符合或相關。所以,不管作者的篇名或摘要以Savant syndrome或Idiots Savants來敘述,透過Advanced Ovid Search都可以準確無誤的找出來!



Ovid系統一直以搜尋引擎技術先進而聞名。特別是對於資料庫中主題索引欄位的運用,可以幫助使用者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精確的找到所需的資料。想要立即體驗Advanced Ovid Search的神奇功能嗎?!快上圖書館蒐尋”Ovid”!包括Ovid Medline、PsycINFO、Journals@Ovid或Books@Ovid等超過200種的資料庫、上千種的電子期刊和電子書都在OvidSP 2.0!也歡迎直接申請試用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