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知識分享站] 實證醫學風火輪:BMJ Clinical Evidence & BMJ Learning

實證醫學的發展歷史在醫學領域中不算長,但是發展的速度卻很快,快得讓許多人不得不努力的加快自身的腳步,趕上這個潮流。

要跟上這麼快速發展的實證醫學,僅僅靠教科書是不夠的!一本教科書的誕生必須經過收集題材、整理文獻、校閱內容、印刷、發行等,在講求時效性的實證醫學中,有其不足之處!而實證醫學除了要注重文獻與臨床資料的收集之外,另外一個課題就是如何利用統計來呈現統整過後的證據!但是,隨著日漸發展完備的專科實證醫學、實證護理或實證藥學等,相關的統計新名詞也快速發展出來!因此,一個具有教科書水準的即時性實證醫學資源在現今實證醫學的發展中也就日漸重要,不但能夠兼具時效性,還可以提供正確完整的文獻和統計說明;這一切的需求,來看BMJ Clinical Evidence就對了!



在BMJ Clinical Evidence的Glossary中,提供類似線上字典的介面,讓我們能夠依字母的順序,查找相關的專有名詞及其解釋。例如剛剛提到的名詞—NNT,在BMJ Clinical Evidence就可以找到詳盡的說明和例子。(如下圖)



除了對專有名詞的解釋之外,BMJ Group也結合了BMJ Clinical Evidence 和BMJ Learning,針對實證醫學中會用到的統計,提供了模擬教學模組,讓我們可以透過實作的訓練,對於執行實證時所要運用的統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時至今日,實證醫學中所運用的統計數字更已經漸漸普及到一般媒體雜誌,例如時代雜誌於2003年12月刊登的一篇文章,就對 NNT(Nubmer Needed to Treat,需要被治療的病人數目)的計算及應用做了簡單描述。由此可見,實證相關的統計不但深入臨床工作,也延伸到公共醫療政策之中!為了能夠更快速的跟上與時間賽跑的實證醫學,只要加上BMJ Clinical Evidence和BMJ Learning這套風火輪,保證讓您加快腳程、日行三千里,加速對於實證醫學的掌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