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知識分享站] 新經濟世代的圖書館期刊E化方案

電子期刊--圖書館館藏要角

1995年以後,許多商業出版社與學會把電子期刊視為重要的出版政策,隨著出版形式改變而帶動學術傳播的速度更加快速;透過網際網路特性促成電子學術傳播新體系,縮短了地域上的距離,使學術社群可以更加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期刊電子化並非單純的把紙本製作成數位形式在網路上流通,而是透過數位化的方式,將期刊的內容效益發揮得更淋漓盡致;與傳統紙本相比,使用者不需配合館內開放時間、不用預約排隊、不用擔心缺頁或不在架上,隨時隨地、不限使用人數、即時互動,透過連結的方式快速找到引文與相關文獻,利用關鍵字檢索與各式功能加速收集資料、篩選資訊,這一切透過圖書館網路就可以取得。

圖書館期刊E化評估方案 -- 使用率高↑整體圖書館預算↓

圖書館扮演著資訊中心的角色中,也就是不斷希望學術研究變的更好與提供優質讀者服務。新世代的圖書館服務在面對更多元的資源選擇時,圖書館如何將有限的預算轉化為最大效益的利用,即是目前各圖書館最大的考驗,而電子期刊的產生及其效益更進一步的協助圖書館達成其目的。

一般來說,圖書館轉為提供電子期刊的最大考量就是大多數使用者已經習慣在網路上查詢資料。如果可以打造這樣的使用環境便能協助使用者更方便的找到資料,對於學術研究有所助益。同時對於圖書館來說,亦能減少訂購紙本期刊的訂購、管理費用、催缺工作與館舍空間的消耗,並且降低許多人力物力的成本。

身為資訊服務者的飛資得資訊,擁有完整電子資源服務的經驗與優質團隊,量身打造最佳期刊E化方案,像是透過OCLC ECO (Electronic Collection Online)學術電子期刊、GALE的Custom Journal,或是Ovid的Journals@OVid來單挑客製化期刊,同時搭配Academic Onefile全科性最大期刊全文資料庫以及飛資得所代理的多家知名出版社或學會:英國物理學會(Institute of Physics)、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Taylor and Francis、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BMJ Group、S. Karger AG等等。整合圖書館現有資源、協助降低圖書館期刊訂購繁複的程序及日漸高漲的訂購費用,同時協助處理電子期刊使用上的問題及協助發揮電子資源的最大效益以提昇使用率,請讓飛資得陪同您一起提供使用者更好的資訊體驗!

進一步了解最佳期刊E化評估方案,請點選此處填寫聯絡資訊,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參考資源:
王梅玲,電子資源對學術圖書館技術服務的影響,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報,第75期(2005),頁161-1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