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知識分享站] 用對工具! PsycTESTS讓心理測驗與評量更具效益:(2)加州人格量表

再來我們以「人格測驗」來看,這同樣是心理測驗中的另一個大門類,多屬自陳量表,即由受試者自己報告的一種客觀調查表。以「加州人格量表(California Psychology Inventory,簡稱CPI)」為例,這是一個主要用於測量人格的量表,該量表由美國心理學家高夫(H.G.Gough) 博士的人格理論為基本編制而成,1951年正式出版,當時只有15個分量表。1957年由心理學家出版社(Consulting Psychologists Press)再版,那時該量表已包括18個分量表,適用於13歲以上的正常人,測試時間為30分鐘。



由於此項測驗涉及18個人格維度,每一個維度都是最基礎的,是人們在人際交往過程中自然形成的,都包含人際關係或社會適應的某一重要方面。根據所表現的心理特徵,測驗內容大致可以分為四類:1.測驗人際關係與適應能力;2.測驗社會化、成熟度、責任心和價值觀;3.測驗成績能力和智力;4.測驗個人的生活態度的傾向。而除了了解測驗的細部內容,更建議研究者可若要更精確地了解該筆測驗或評量的內容,則可藉由PsycTESTS資料庫的欄位,掌握相關資訊,譬如:Methodology(測驗方法)、受試者族群(Population Group)、地點(Location)、Age Group(年齡組別)、Key Concepts(關鍵概念)等等。



加州人格量表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在管理心理方面,可對應聘者的領導力潛能、工作績效、創造性潛能進行預測。如:"California Psychological Inventory--Employment-Related Motivational Distortion Scale" (Hakstian, A. Ralph; Ng, Ee-Ling, AN: 9999-05311-001,2005),探討了就業動機的部分。在國外,加州人格量表一直被認為是一項在人員選拔方面十分有效的測驗。



PsycTESTS資料庫內收錄豐富可用的測試與評量資料,內容編譯自美國心理學會、Hogrefe出版集團和其他大型出版商出版的同行評審期刊的系統評論、來自於PsycEXTRA 的技術報告、個別測試作者的文稿、美國心理學歷史檔案的收錄內容等等。測驗可以是可列印的PDF文檔、圖片、音訊和軟體,便於下載和顯示。記錄的資訊則包括測試範圍、測試的實施、關於測試發展、以及可靠性及有效性資料的高水準綜述,這也是它何以能滿足各種心理測驗研究者與實施者的需求的原因。PsycTESTS提供各種不同職業群體的測量數據樣本以及和其他心理測驗的相關研究資料,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參考。

資料庫:PsycNET - PsycTESTS
  • 出版社: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 內容屬性:心理測驗、評量之資料庫
  • 適用對象:心理學研究者、心理醫生、學生、教師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