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知識分享站] The Picture Post抓住歷史的視覺記憶 (2):《大獨裁者》V.S卓別林

前一篇我們提到了希特勒的納粹思想對於當時歷史發展帶來的衝擊,也讓世界各地的人群對於這樣一位備受爭議的領導者,提出了不同的評價。而在各界的抨擊聲浪中,由當時的喜劇泰斗--查理•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更在他的電影《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表達出對於這樣的時代事件的看法。該片是由卓別林自導自演的一部電影。於1940年首映,它尖銳諷刺了納粹主義和阿道夫•希特勒(德語:Adolf Hitler)。


The Picture Post Historical Archive資料庫中有一篇專文"Chaplin v. Hitler.",就深入探討了卓別林在片中帶給世人的想法和啟示。首先,卓別林在影片中極為精彩地扮演了理髮師夏爾洛和大獨裁者興格爾(實際是希特勒),透過影片表現了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物,手段截然相反。在對夏爾洛是詼諧幽默、富於詩意的描寫,而對興格爾則是辛辣的諷刺與醜化。這種對比不僅體現在神態、氣質、心理上,而且反映在語言的運用上。全戲高潮是在片末,他公然要求在政治上對抗法西斯主義。他在片末說道:「機器人只有機械的思想和機械的心靈!」(machine men, with machine minds and machine hearts)。所以,在對納粹主義的恐慌還未完全爆發時,卓別林此作就已經震撼人心了,並對希特勒、法西斯主義、軍國主義和納粹主義予以譴責。而這部戲是卓別林首部有聲電影,也是他票房最好的戲之一。(圖片來源:West, Rebecca. "Chaplin v. Hitler." Picture Post [London, England] 2 Nov. 1940: 9+. Picture Post Historical Archive.)

而關於卓柏林這位傳奇人物,The Picture Post Historical Archive資料庫中,同樣有他的報導篇幅,但在喜劇的演員角色背後,好比可以看見卓別林年輕時候的模樣或者是老年時的神韻,都讓大家可以透過專業攝影師利用35mm鏡頭的捕捉,再一次享受喜劇泰斗卓柏林的風采。(圖片來源:Dowling, Brian. "Young Chaplin Looks at Lambeth." Picture Post [London, England] 14 June 1952: 26-27.;"Chaplin, D. P." Picture Post [London, England] 11 Oct. 1952: 17)


透過這兩篇文章的豐富資料,讓我們知道The Picture Post刊物因為它擁有了許多專業的攝影師,透過鏡頭抓住了讓人感動的時刻,也擷取了重要的國際社會及政治議題,而現在由Gale所提供的The Picture Post Historical Archive資料庫,對於媒體、新聞、歷史及攝影有興趣的學生、老師及研究員來說,絕對是一個無價的資源,幫助大家對於20世紀歷史的重要時期獲得獨特的洞悉。

資料庫:Gale-- Picture Post Historical Archive.
  • 出版社:CENGAGE Learning GALE
  • 內容屬性:Primary source
  • 適用對象:教授、研究員、大專校院學生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卓別林電影
  • 美國1915-流浪漢(The Tramp)
  • 美國1917-安樂街(Easy Street)
  • 美國1918-夏爾洛從軍記(Shoulder Arms);狗的生活
  • 美國1921-尋子遇仙記
  • 美國1923-巴黎婦人(A Woman of Paris: A Drama of Fate)
  • 美國1925-淘金記(The Gold Rush)
  • 美國1928-大馬戲團(The Circus)
  • 美國1931-城市之光(City Lights)
  • 美國1936-摩登時代(Modern Times)
  • 美國1940-大獨裁者(The Great Dictator)
  • 美國1947-殺人狂時代(Monsieur Verdoux);凡爾杜先生;殺人的喜劇
  • 美國1952-舞台生涯(Limelight)
  • 英國1957-紐約王(A King in New York)
  • 美國1963-三十歡樂世界
  • 英國1967-香港女伯爵(A Countess from Hong Kong)
卓別林 - Wikipedia
The Great Dictato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查理.卓別林《大獨裁者》最後演說〈Look Up, Hannah〉
卓别林《大独裁者》上演讽刺暴政勇气可嘉_
《大獨裁者》:當希特勒遇上卓別林
看見卑賤的力量卓別林
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Charlie Chaplin Archive
Charlie Chaplain : Biography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