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知識分享站] 倫敦奧運主場館(London Bowl):工程學的永續設計

2012 年倫敦奧運主場館從外型看起來,下窄上寬,酷似一個湯碗,與摩天輪倫敦眼相映成趣,被稱為「倫敦碗」(London Bowl)。它的建築設計是由HOK Sports完成,藉由下沉式的碗形設計,讓觀眾更近距離地觀看運動員的動作,充分利用了地表以下的區域。但「倫敦碗」(London Bowl)的特殊之處,在於建造過程中貫徹永續精神-它能將全部8萬個坐席有近七成可拆卸,如此大規模的應用可拆卸坐席,是從未有過的嘗試。而最上層的材料採用回收的油氣管,與其他鋼鐵體育場相比,整整少了75%的鋼鐵用量;同時也使用以工業廢棄物做成的低碳混凝土,含碳程度較以往少了40%,完全貫徹2012 倫敦奧運「減少、重複利用、回收」的永續精神。(圖片來源:Knovel Blog)


上述這令人驚艷的設計,讓我們知道體育場(stadium)的設計,需要團隊運用適當的工具來輔助以進行縝密的規劃,而Knovel資 料庫能幫助工程專家從Web 為操作介面的工程學應用整合平臺,查檢全球重要科技出版商和專業學會所出版超過2,000 種重要的參考工具書、手冊、百科全書、專題論文、會議論文內容等。此外,加上提供了獨特製表分析工具(超過80,000種互動表格、圖解和公式),為科研 人員及工程師提供值得信賴的答案並藉此創造出全新解決方案。

美 輪美奐的體育場館建築一向是奧運焦點,2004年雅典奧運,宛如巨鳥張開白色翅膀的露天體育場,2008年北京奧運的「鳥巢」、「水立方」,以及今年的 「倫敦碗」都讓世人產生深刻印象,如今,可拆卸的環保理念更成為流行的大趨勢。而當我們驚訝於奧運主場館成為體育運動「力」的競技場外,更體驗了它是視覺 藝術「美」的競技場,更重要的是這背後凝聚著大量建築學、土木工程學人才的智慧與汗水。

資料庫:Knovel
  • 出版社:Knovel
  • 內容屬性:互動式工程電子數據庫
  • 適用對象:產官學三方之研究員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