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知識分享站] 在ARTSTOR發現綜合藝術的無窮吸引力-來看馬戲團!

4月初馬總統出訪非洲邦交國展開「仁誼之旅」,除了檢視台灣在非洲邦交國所推動的多項醫療、農業和公共衛生建設之外,也在國宴上透過文化藝術的交流,讓台非邦交國的關係更密切和熟識。在隨行的表演人員中,同時包含了第一個登上知名太陽馬戲團表演的台灣舞者-台藝大學生陳星合。經過十年苦練水晶球表演,陳星合才得以獲得劇團青睞而獲得演出合約;和陳星合一樣,太陽馬戲團的演出者都經歷過非常嚴苛的訓練,才能表現出絕佳的演出魅力,這次我們就來感受一下馬戲團的魅力吧!

所謂的馬戲,一般指包括有特技、受訓過的動物、小丑、魔術及其他雜技的表演,以娛樂觀眾為目的。馬戲團的英文是「Circus」,源自拉丁文「圓圈」,意指圓形露天競技場。由官方歷史記載的第一個馬戲團是1769年於英國倫敦所創立的菲利普‧艾特雷馬戲團(Philip Astley School);而它也是第一個將場地建造成圓形,不僅讓觀眾可以從任何一個位置上清楚看到演出者的表演,同時還為劇場加蓋了屋頂,讓馬戲團正式發展有了起點 (資料來源: 馬戲團的由來? - Yahoo!奇摩知識+ )。但也有一說指馬戲團是起源于古羅馬時代的角鬥士鬥獸場,非常血腥殘酷。當時有「只有麵包和馬戲」才能使羅馬人快樂的說法。想要了解更多過去關於馬戲團的各式表演嗎?!就讓我們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典藏的豐富照片與圖片檔案資料,欣賞馬戲團隨著時代的更迭所展現出的表演特質和休閒娛樂的巨大魅力。

由於馬戲團表演跨越於語言與種族隔閡的問題,更不受年齡或階級的限制,因此深受大小朋友們的喜愛。從馬術雜技開始,馬戲團的節目逐漸包括了高空鞦韆、高空鋼絲繩、飛刀表演和吞火表演等驚險、刺激的節目,共融入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動物加入表演的陣容,而隨著馬戲團的競爭發展和人們對於雜耍的瞭解和期望,馬戲團表演的內容更加包羅萬象,除了空中飛人、小丑、雜耍、體操等馬戲特技,還增添了音樂、戲劇、舞蹈及藝術的概念和元素,讓馬戲團的表演無疑地成爲一種綜合藝術。

在ARTstor中的 The John and Mable Ringling Museum of Art: Circus Collection 就為我們提供了非常豐富的資料。John and Mable Ringling Museum of Art 是第一個收藏有關美國馬戲團資料的博物館,最早由美國最著名的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and Barnum & Bailey)所創立。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and Barnum & Bailey)正式成立於1871年,是美國最著名的馬戲團,超過140年的表演歷史,整個馬戲團的巡迴表演總是乘著他們專屬的火車,為世界各地的人們帶來不同的歡樂。玲玲馬戲團以訓養動物為表演主軸,表演節目不固定,而它們的節目一向以新奇、驚險吸引觀眾,被號稱是「地球上最精彩的表演」 (The Greatest Show on Earth)。
在ARTstror中可以透過黑白照片的紀錄了解,馬戲團不但是一種團體表演藝術,更是一場從無到有的華麗藝術。

經由廣告海報的變化,更看見了推陳出新的動物表演和人物雜耍,是表演吸引觀眾的不二法門。
 
 

除了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s. and Barnum & Bailey Circus),一樣備受矚目的還有1919年莫斯科大馬戲團以及1977年成立的大蘋果馬戲團(Big Apple Circus),共同被稱為世界三大馬戲團。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內所涵蓋以及典藏的豐富的照片與圖片檔案資料,我們可以欣賞馬戲團隨著時代的更迭所展現出的表演特質和休閒娛樂的巨大魅力。

參考資源:
  • 資料庫:ARTstor
  • 出版社:ARTstor
  • 內容屬性:ARTSTOR為一個綜合人文、社會、文化、藝術的影像資料庫,目前共收錄超過150個主題套裝、約100萬個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的影像檔,影像類型包括建築物、畫、雕刻、照片、裝置藝術、視覺藝術設計等,部分建築物尚有360度環場影像可供瀏覽。
  • 適用對象:美國研究、人類學、亞洲研究、古典文化研究、文學研究、中古世紀研究、音樂、宗教研究及藝術、婦女研究、人文與社會等相關研究領域。或對人文、社會、文化、藝術影像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