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知識分享站] 女性,和平運動的關鍵力量

長久以來為軍方掌控的緬甸政局最近備受國際注目!近日舉行的國會補選中,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幾乎囊括所有補選席次。儘管這次補選獲得的席次並不足以威脅執政當局的過半優勢,但一般相信翁山蘇姬的當選可以推動緬甸的文人政府改革進度,同時也有助於舒緩西方社會對於緬甸政權的制裁。

我們從翁山蘇姬、以及2011年最新遴選出的三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葉門女權運動家卡曼(Tawakkul Karman)(上圖左) 、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Sirleaf)(上圖中) ,以及反戰人士葛波薇(Leymah Gbowee)(上圖右)的作為中,可以見證女性對於和平的重要貢獻;回溯歷年來的和平獎得主,亦有多位女性獲得殊榮(如右圖,圖表來源:聯合報),由此可見女性在世界和平推動上的重要角色和影響力。因此,我們也從收錄最權威的回溯性學術文獻資料庫JSTOR (Journal STORage,The Scholarly Journal Archive) 來了解和平運動發展中的歷史軌跡和啟示。

諾貝爾獎共有6個獎項,其中「和平獎」是頒發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但該獎項也可授予符合獲獎條件的機構與組織(資料來源:諾貝爾和平獎3人共享殊榮)。

一般人對於"和平"是一個相對"戰爭"的概念,但其實真正的和平運動不只是爭取國際情勢或國家地位的穩定而已,社經地位的提升、女性地位的爭取、孩童權益的保護等等都是引發爭亂的原因,也是爭取和平對待及發展的重要面向。而和平運動不是今日才關注的議題,是全球社會時時都在面對的挑戰,而我們可以透過JSTOR (Journal STORage,The Scholarly Journal Archive) 回溯性學術文獻資料庫中的「和平研究 (peace studies or peace research)」,幫助我們去正視和平運動發展過的歷史足跡和啟示,去瞭解變化萬千的真實社會中,需要面對的紊亂和不平等,確切地去觀察和平的意涵和真諦。

女性主義與和平運動
根據莫大華副教授的文獻中闡述:「女性主義對於和平研究有著不同於傳統的觀點,認為女性的和平本質有助於建立人類和平」。女性主義也特別關注和平教育與和平運動,女性在國內的政治權力分配關係會影響其國家政治領導菁英動用武力解決國際衝突的意願,藉由和平教育與運動將有助於改變或突破此權力關係 (資料來源:和平研究的理論研究趨勢與啟示) 。我們可以利用關鍵字" Feminism and Peace "、"Women and Peace"在JSTOR中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文獻資源,茲舉例如下:


相關參考書目:


推動和平是一條漫漫長路,女性在這條道路上不是只爭取單一性別的權力而已,更展現出以非暴力和人道關懷的角度去追求真正的和平正義。另外,透過和平獎的頒發,多位女性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展現的是一種勇於追求真理和奉獻愛的精神,她們的風範值得我們細細感佩,更促使我們看見了國際世界的變化之下,真正和平的意義不該是發生問題或紛爭才給予正視,而應該要夠過適時透過和平研究(peace studies or peace research)以及和平教育(Peace Education)的積累,給予社會大眾引導,讓新世代地球公民都能夠去體認不同國際間的發展落差和現實挑戰,用真正和平的心相處,才是真正追求世界和平的一股力量。


參考資源:
  • 資料庫:JSTOR
  • 出版社:JSTOR (Journal STORage)
  • 內容屬性:JSTOR爲Journal Storage的簡稱,設立于 1995 年,致力于幫助學術團體典藏學術出版品,幷整合建立能够促進資源之流通及使用的研究平臺。JSTOR在國際學術社群的參與和支持下,創立了高品質、跨各種學科的學術文章資料庫,同時積極地以數位形式保存超過上千種學術期刊,及其他涉及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科學、專題文章以及對學術研究極爲寶貴的其它資源,目前JSTOR除提供回溯期刊的服務外,亦於2011年開始提供現刊的服務,幷持續大幅擴展全球研究及教學所需的學術作品和各類型資源的使用。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