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知識分享站] 什麼?? 還有你不知道的畢卡索(Pablo Picasso)

飛資得 咱e報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 作品展」已於2011年9月18日結束在國立歷史博物館為期三個月的特展,本次展覽的畫作高達62幅,保險價值高達台幣300億,是台灣歷年最貴的展覽,畢卡索與7個女人的愛恨情仇也呈現其中。而這次展出的62幅作品,主要讓民眾從畢卡索的繪畫作品來看他的創作魅力,這也是人們了解畢卡索的最簡單的方式。

除了看展及看書以外,我們還可以透過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 藝術博物館影像線上目錄) 所收集來自世界各地著名藝術博物館典藏的「畢卡索 (Pablo Picasso)」珍貴創作(包括:素描、油彩、青銅雕塑、玻璃、平面等等),了解畢卡索這一生多元的創作風格。藉由不同素材所展現的豐富作品,讓我們看見他如何摸索出屬於自己的創作空間,並體悟到藝術家在創作時所歷經的重重艱辛與內心衝撞,這些豐富的歷程所激盪出的動人作品,都是畢卡索之所以能讓後世欣賞和頌揚的原因。



畢卡索不同時期利用多元素材所創造的多變風格 (圖片來源:OCLC—CAMIO)


雕塑:Baboon and Young 1951


插畫: Le chat (The Cat) 1936


印刷品: Untitled (結合Georges Hugnet的詩) 1941

藉由這次的展覽,我們可以知道女性對於畢卡索來說,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創作靈感和對象,不同時期的他眼中所看見的女性觀察的重點也都不相同,透過他的畫筆的力道和用色的膽識,讓女性在他的創作中找到了不同樣的風采。

畢卡索眼中的女性 (圖片來源:OCLC—CAMIO)



畢卡索的創作魅力,讓特展再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已有超過10萬人次欣賞,並感動了社會中不同領域的人。城邦出版集團創辦人何飛鵬表示畢卡索不帶目的尋找新的創作方法,瞭解改變風格的結果不一定完美,但重點在於能打破既有架構,超越自己(新聞來源:何飛鵬:畢卡索創作 不受拘束)。而金溥聰由畢卡索展中體會了畢卡索父子間深刻的情感,他感性地說,「畢卡索88歲高齡創作的《畫家與小孩》,充分表現父子情深。另一幅晚年畫作《母子》,畫中母親的那雙手環抱著子女,就像他身為父親,也有想要守護子女的心情一樣。 (新聞來源:金溥聰看畢卡索 體會父子情深),如今展覽雖結束了,但卻讓人餘韻猶存,歡迎大家至CAMIO中欣賞畢卡索的作品,體驗作品帶給人們的感動情緒!!


Pablo Picasso : official web site

資料庫: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
  • 出版社:OCLC
  • 內容屬性:藝術影像資料庫
  • 適用對象:學術機構-藝術通識課程、藝術史、歷史/文化研究、設計、人類/考古學、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藝術基金會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飛資得知識服務 | 申尚艷、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