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知識分享站] 另一道彩虹 爭取屬於她或他們的幸福

飛資得 咱e報同志運動的標誌"彩虹旗",據說是1978年舊金山同性戀團體籌備大型示威活動時,貝克(Gilbert Baker)設計。透過不同的顏色,象徵同性戀社區雖來自不同種族、國籍、性別、背景、年紀卻融合一起。而美國的開放文明和社會風氣,讓同志運動有了可以發展的空間,若講到美國的女同志運動先鋒必定會提到Phyllis Lyon (菲莉絲賴恩)和Del Martin (黛兒馬丁)。她們是在1950年相識,1955年創辦美國第一個女同志團體「Daughters of Bilitis (DOB,比利提思的女兒)」,並一同主編第一本女同志雜誌「The Ladder (階梯)」。Del Martin後來成為美國最大的全國性婦女組織(the U.S.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Women , NOW)第一位公開的女同志成員,積極對抗當時婦女運動與團體內的恐同行徑,1970年該組織終於宣示,女同志議題就是女性主義議題。

關於這兩位同志運動的先驅,我們都可以透過GALE的Archives Unbound所收錄的"Phyllis Lyon, Del Martin and the Daughters of Bilitis" 資料庫,有更全面的了解。因為該資料庫不僅收錄了1955-1984 年間的同志運動資料(共有854筆檔案資料),包括了手稿、書信、傳單、組織會員名單、論文、財務文件、剪報、書目等等不同型態的"檔案文件 (Archives)",更能夠讓我們經過整理的8大系列(Series)資料,透過檔案的概念,建立出同志運動的時空架構與歷史脈絡,透過一點一滴的檔案文件的陳述和展示,了解她們在同志運動揮灑的血汗和努力。



手稿(Manuscripts)

多是Phyllis Lyon,和Del Martin將整個同志爭取主權的歷程留下的手寫紀錄資料,這些手稿不僅是她們後來撰寫雜誌的初稿,更是了解同志運動的關鍵史料。


書信

支持者的書信往來,讓同志爭權有了更多的聲音和力量。當時的同志朋友多未"出櫃",基於保護隱私權,典藏檔案時必須加以遮蓋處理。


活動

舉辦活動來召集同志朋友們的向心力,一同爭取屬於同志族群的權利,透過如計畫表、傳單或是路線圖等活動資料,可以知道各地有不同組織在為同志努力。


組織

同志組織的成立,證明了同志族群的存在,更是研究當時社會運動或群體運動的參考資源。


另外,也有一些值得參考的資料,好比說"新聞剪報"是掌握當時社會環境下這群同志朋友們的不同面向。又對於圖書館員來說,她們也整理出了相關主題的"圖書書目",整理出了三種分類,A. Non-Fiction Material-Titles of both male and female orientation;B. Fiction-Female titles;C. Fiction-Male titles,甚至有相關的書訊(圖書特價資訊)等等。可見當時在出版市場上有此族群的閱讀需求,同時對圖書館界來說,也是徵集此主題領域圖書不可或缺的珍貴資料。



在2004年2月12日,舊金山市長決定終止對女男同性戀的歧視,Phyllis Lyon (菲莉絲賴恩)和Del Martin (黛兒馬丁)這對在同志人權運動中奉獻了半個世紀的伴侶,成為全美第一對、也是最年長、最為人欽羨的女同志伴侶。而這場舊金山市與加州的同性婚姻權之戰,更拍攝成一部紀錄片「世紀的革命性婚禮(One Wedding and a Revolution)」,見證這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婚禮。2008年她們分別走完了精彩的一生,她們堅忍與熱情的生命為同志族群們上了重要的一課,也為我們帶來了醒思。這次透過上述珍貴的檔案資料,我們看見同志朋友為了爭取權益走過的奮鬥足跡,除了感佩她們倆在同志運動上的努力和堅持,更應該讓我們想一想在社會風氣逐漸開明的現代,對於同志族群的觀感以及態度,即便是每個人可以持有贊成或反對的不同觀點,但或許應該可以用更多元、更包容的角度去接納不同生活方式的朋友們。

備註:
1.
LGBT是一個英文首字母縮寫詞,是用來指稱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一個集合用語。它被認為比「酷兒」或「lesbigay」擁有更少的爭議。到2004年為止,LGBT已經變成一種非常主流的用法,以致於它得到多數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社群中心以及大部分英語國家裡同性戀刊物的採用。(來源:Portal:LGBT)

2.
彩虹旗的各顏色涵義-紅:生命,橙:復原,黃:太陽,綠:自然,藍:藝術,紫:心靈。


參考資源:
資料庫:GALE—Archives Unbound—Phyllis Lyon, Del Martin and the Daughters of Bilitis
  • 出版社:Cengage Learning
  • 內容屬性:收錄來自於舊金山歷史中心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者相關檔案
  • 適用對象:性別研究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