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知識分享站] Ovid Widgets功能,讓您的資訊服務更上一層樓!

為了滿足讀者對於最新資訊的需求,圖書館總是協助努力的增加館藏以確保讀者擁有充分的資訊支援!

當資訊來源變得越來越多元、豐富,圖書館也先一步為讀者考量到找到特定資源的方便性,因此會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建立簡易的資源清單列表、建置電子資源管理系統等等。

不過,您知道嗎?除了將資源分門別類、提供資源查詢系統外,現在Ovid還提供多種圖書館入口小工具,除了讓讀者可以更快速查詢資料、掌握最新研究訊息外,進一步可以提昇資源的使用率!

設定專業資料庫為檢索引擎

瀏覽器上的快速檢索引擎,設定為Google無法滿足資訊查找得精確度?現在讀者可以有更多的選擇!Ovid提供資料庫搜尋引擎設定選項,讓讀者不再被侷限只能查詢綜合入口網站,還可以立即查詢專業資料庫:



讀者僅需要點選畫面上左方任一資料庫名稱,便能立即將檢索引擎設定於瀏覽器上(如圖右方畫面)。如此一來,讀者一旦想到任何問題馬上就能查詢專業主題資料庫,免去大海撈針、篩選合適查詢結果的困擾。(註)
*設定資料檢索引擎,其預設查詢模式為基礎檢索(Basic Search),亦即以自然語言檢索概念查詢。

圖書館入口網頁快速查詢區



在圖書館網頁入口提供一快速檢索區,免去找尋資料庫登入連結位置的時間,可以讓讀者直覺性的留在圖書館網頁、查詢資料,取得答案!提昇讀者對於雲端圖書館快速而友善服務的感受!

除了查詢Jouranls@Ovid, Books@Ovid, Medline之外,我們甚至可以在實證醫學專屬網頁中加入快速EBM查詢區,為院內不同的主題需求,設定不同的主題快速檢索區:



專家主題研究查詢分享(Expert Search)

OvidSP平台快速串連許多資料庫的搜尋功能,查出精確資訊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而針對專案主題下的檢索策略更是獲得完整訊息的重要關鍵因素。Ovid 專家主題查詢分享(Expert Search)功能,可以將專業檢索策略直接分享給所有讀者,對於團隊研究上,能夠確保大家的資訊一致!



期刊/文章推薦服務

除了讓讀者被動的登入資料庫去閱讀文章,我們更可以積極的將重要文章推薦給讀者!例如科別Top Articles服務,可以替讀者快速列出特定科別目前最常被閱讀的文章,協助讀者在百忙之中,掌握住重要研究資訊!同時主打星的設計,定期提示讀者館內有的特色館藏,主動將資訊放在讀者面前!

Ovid提供超過20種圖書館入口小工具,想知道有哪些服務嗎?立刻點選下列範例網站見更多訊息:
http://ovidflysheet.weebly.com/
http://demo.ovid.com/demo/ovidsptools
http://access.ovid.com/demo/asiapacific/japan/sumitomo/sumitomo.htm

若您有興趣將小工具加入在圖書館網頁上,需要小工具的設計語法,直接告訴我們您的需求,我們將個別提供資料予您參考使用喔!

飛資得醫學資訊 | 李依鈴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