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知識分享站] 省省吧!! 日常生活的節水大作戰

飛資得 咱e報台灣地區近年自來水供水品質因夏季暴雨集中、春冬乾旱等氣候變異,以及新興工業區需水殷切而顯得急迫,而自來水供水系統最大宗用戶其實為家庭一般供水,約佔總供水量六成,因此家庭節約用水不但能有效紓解自來水供水不足的困境,更可以為自己荷包省下一筆錢,何樂而不為呢?

而提到節約用水,都會先想到省水器材,而的「省水器材」,就是在符合原器材設計功能及不影響原用水習慣的前題下,使用合宜適切的低水量之用/控水器材。因此,為了瞭解如何設計這樣的省水器材,我們可以透過在設計工程領域知名的Knovel 資料庫來提供豐富的理論與實務資源,了解省水器材的設計與原理,查找到與節約用水相關的可受信賴且權威的相關電子書資訊。

進入Knovel之後,輸入Water-Conserving作為關鍵字,可以找到多本與省水相關的電子書籍,Knovel會在檢索結果中標示出關鍵字的所在章節資料,並依照檢索結果關聯度依序顯示出相關的電子書資源。



以下數本即是由Knovel所提供,從公共建設的省水規劃方案,到家庭裡可運用的節水設備的設計原理與實體資訊,作為材料與製程的工程領域執業人員,可以快速的將其研究結果運用到實務的製程開發工作上;而公共建設的規劃人員,更可以了解到在現有節水器材的發展上,公共建設必須扮演的角色和支援。



以下列舉數篇來自於Knovel所提供檢索結果資訊。

1. 理論的敘述:


2. 省水規劃的示意圖


3. 省水設備,如:
(1) 馬桶


(2) 洗手台


(3) 蓮蓬頭


另外,在Knovel資料庫除了提供豐富的電子書資源,為了方便工程領域的專家和研發人員更有效地利用資源,在資料庫內提供了data search和interactive tools的兩種功能,超過80,000種互動表格、圖解和公式提供工程所需的互動性工具,幫助研究人員可以更準確地掌握此議題的相關數據和設計結構,更因為透過領先的技術資料分析和搜尋工具,可以做初步的計算與資料的整合,為工程師提供值得信賴的答案並可以匯出資料到指定的檔案格式(Excel, MathCAD),藉此創造出全新解決方案。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水資源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特別是在今日能源緊縮的年代裡,節約水資源的確是要從日常生活作息開始,隨時隨地看看自己有沒有可以省水的方式,相信每個人做一點小小的改變,水資源也將會點滴地被我們更有效地利用。當然,「節約用水」不是單純的關緊水龍頭這樣的小動作而已,而是可以搭配一些省水設備或者是節水科技的應用,才能讓省水省得更具效益。近幾年,政府鼓勵民眾購買有「省水標章」的節水器材,幫助大家在日常生活就達到省水的實際效果。

參考資源:

資料庫:Konvel
  • 出版社:Knovel
  • 內容屬性: Knovel以領先的技術資料分析和搜尋工具提供以Web為操作介面的工程相關科學應用整合資訊。
  • 適用對象:Knovel 專注於產、官、學三界的工程學社群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