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知識分享站] 人妻與小三的爭奪戰 Part I:犀利的婚外情面貌

飛資得 咱e報這陣子,很受大眾熱烈討論的某電視劇,以人妻與"小三"(電視劇中對第三者的戲謔之稱)的家庭爭奪做為題材,引發了對於[ 婚外情 ]這個社會現象的不同觀點及輿論。

日前,更看到一篇調查數據,高達九成受訪者認為「男性」相對於女性是比較容易有婚外情的,但這是否確切反應社會中的婚姻制度下的真實生態,或許很值得我們探索。

但婚外情或者稱外遇的話題,到底從何時成為浮出社會檯面的探討議題?是人們開始對情愛的勇敢追求亦或是社會婚姻制度的悄然轉變呢?首先,讓我們回顧到更早遠以前的研究文獻,才能知道這個現象的發生脈絡。

飛資得 咱e報我們可以查找JSTOR (Journal STORage,The Scholarly Journal Archive) 這個回溯性學術文獻,因為它建立完整的重要學術期刊文獻檔案,專門收錄過期學術期刊之全文資料,可謂是瞭解這個社會現象發展演進的最佳學術文獻資源庫。

我們直接查找 [婚外情 (Extramarital Affairs)],可以找到為數眾多的文獻資源,利用時間排序的功能(Oldest to Newest)我們可以更明確地找到珍貴的早期的回溯性的研究成果。

譬如:

A multivariate model of the determinants of extramarital sexual permissiveness.
Ira L. Reiss, Ronald E. Anderson, G. C. Sponaugle,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42, No. 2 (May, 1980), pp. 395-411

先針對婚外情提出了8項因素,分別是X1 education教育、X2 gender性別、X3 age年齡、X4 religiosity 宗教信仰、X5 gender equality 性別平等、X6 political liberality 政治開明程度、X7 marital happiness 婚姻幸福程度、X8 premarital sexual permissiveness 婚外性行為寬容程度。而隨著研究的實際調查和分析,增加了6項新的變數(詳見該研究),進而繪製了Figure 2的修正模式圖,作為研究婚外情的參考模式。


原本模式


修正模式

Strategies of jealousy: Styles of coping with extramarital involvement of the spouse
Bram Buunk, Family Relations, Vol. 31, No. 1 (Jan., 1982), pp. 13-18

針對50名男性和50名婦女調查如何面對婚外情的關係。問卷調查後發現三種方式:(1)逃避問題;(2)重新評估婚姻關係;(3)進行婚姻溝通。其中,婦女比較容易選擇逃避現實,尤其是受到婦女角色和低自尊的影響。而選擇進行婚姻溝通的通常擁有較高的婚姻滿意度。

Extramarital sex: A review of the research literature
Anthony P. Thompson, The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Vol. 19, No. 1 (Feb., 1983), pp. 1-22

透過文獻的回顧,強調婚外性行為(extra- marital sex, EMS))是在討論婚外情必須注意的面向,當時也是受到重視的研究議題。其中,觀察到對婚外性行為的放任態度是造成婚外情的發生的前提(extramarital sexual permissiveness ,EMSP)。

它是一種放任到寬容的過程,與性別和社會關係有著密切的關係,但值得討論的對選擇接受對方婚外性行為的這一方來說,究竟是個人的想法還是在社會規範(觀感)下的產生意願。

Emotional and sexual components of extramarital relations
Anthony Peter Thompson,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46, No. 1 (Feb., 1984), pp. 35-42

針對婚外情的三種類型做了調查:包括(1)情感(愛)關係,非性關係;(2)性關係,非情感(愛)關係;(3)情感(愛)關係和性關係。43%的已婚或同居的人至少有過一次上述的額外關係。結果也揭示了在婚外情上男性與女性之間有著性別的差異。

再來,我們也可找到了早期臺灣的婚外情相關研究:

Scripting extramarital affairs: Marital mores, gender politics, and infidelity in Taiwan.
Jui-Shan Chang, Modern China, Vol. 25, No. 1 (Jan., 1999), pp. 69-99

飛資得 咱e報研究呈現出臺灣的婚外情現象揭示出的是一套具體性別關係的角力賽。

在當時的臺灣,男性角色和資源以及女性對自我定位,影響了在這場關係中的發展,但實際上社會還是保有傳統的價值觀念,對因為婚外情迷失的男子鼓勵他要回歸家庭,但是卻嚴厲地譴責因婚外情而選擇離婚的女性。

在結論提及臺灣的社會結構與文化不斷地轉換,除了對當時的社會產生影響外,更強調出儒家價值觀在性別平權的時代也必須產生現代化的進程。

在JSTOR還可以我們可以查檢到如:Extramarital involvement: Fact and theory. John N. Edwards,The Journal of Sex Research, Vol. 9, No. 3 (Aug., 1973), pp. 210-224。Sexual behavior in and out of marriage: An assessment of correlates. John N. Edwards, Alan Booth,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38, No. 1 (Feb., 1976), pp. 73-81。Attitudes versus Behavior in Extramarital Sexual Relations. Minako K. Maykovich,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38, No. 4 (Nov., 1976), pp. 693-699。Projected Extramarital Sexual Involvement in Unmarried College Students. Lee H. Bukstel, Gregory D. Roeder, Peter R. Kilmann, James Laughlin, Wayne M. Sotile,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40, No. 2 (May, 1978), pp. 337-340。Attitudes toward sexual and nonsexual extramarital involvements among a sample of college students. David L. Weis, Michael Slosnerick, Journal of Marriage and Family, Vol. 43, No. 2 (May, 1981), pp. 349-358等等上個世紀在婚外情的相關研究,可以讓我們更全面通盤的瞭解這個社會現象的發展脈絡。

- 下期待續 -

JSTOR爲Journal Storage的簡稱,設立于 1995 年,致力于幫助學術團體典藏學術出版品,幷整合建立能够促進資源之流通及使用的研究平臺。JSTOR在國際學術社群的參與和支持下,創立了高品質、跨各種學科的學術文章資料庫,同時積極地以數位形式保存超過上千種學術期刊,及其他涉及人文學科、社會科學、科學、專題文章以及對學術研究極爲寶貴的其它資源,目前JSTOR除提供回溯期刊的服務外,亦於2011年開始提供現刊的服務,幷持續大幅擴展全球研究及教學所需的學術作品和各類型資源的使用。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