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知識分享站] 穿高跟鞋讓妳魅力無法擋?? 研究指出可能只是白費力氣!!

飛資得 咱e報日前有一項有趣的報導,根據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的專家團隊研究發現:男性分不出來女性走路時是否穿高跟鞋。該研究以年齡介於18至35歲的女性為對象,觀察她們穿著和沒穿高跟鞋走路時,傳達出什麼訊號。然而,參與實驗的男性觀察者無法分辨出哪些女性有穿高跟鞋,這對常常為了挑選哪雙高跟鞋而煩惱的女性們來說,或許也是一種衝擊。

該項研究主要是探討人類在走路或跳舞時所傳達出的訊號或吸引力,[高跟鞋(High-heeled footwear; high-heel shoes)]是其中的一部分。許多女性喜愛穿著高跟鞋,因為高跟鞋產生的視覺錯覺,例如:腿變長、上半身更挺及臀部變翹等,都讓女性對自己感到更有自信。到底高跟鞋是誰發明的?它的演進歷史以及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為何?

話說高跟鞋歷史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源于法蘭西國王路易十四。當時,路易十四苦於自己身材矮小,不能在臣民面前充分顯示他高貴的氣度,就吩咐手下人為他訂製了一雙高跟鞋。此後法國貴族不分男女紛紛仿效,並很快傳遍全國,而後更遍及整個歐陸。

還有一種說法,是源於15世紀時的某個威尼斯商人,外出時害怕漂亮的妻子行為不端,就給妻子訂做了一雙後跟很高的鞋,以防止妻子外出。妻子看到這雙奇特鞋後,覺得十分好玩,就讓傭人陪著她走街串巷,出盡了風頭。人們覺得她的鞋很美,爭相仿效。於是高跟鞋很快就流行開了。

飛資得 咱e報高跟鞋也是一種藝術創作,它屬於服裝設計的一部分,而卻是藝術展示品中少數被妥善展覽及典藏的創作物。如此珍貴的作品,我們可以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涵蓋了世界上有來自30個國家,超過1135個學術與非營利機構共同參與)所提供的影像線上展示,查找到全球的博物館所典藏的高跟鞋(High-heeled footwear)鞋模原型(Shoe Prototype ),亦可透過不同年代的攝影照片、平面廣告、繪畫等影像,觀賞不同時期高跟鞋的多樣面貌。

[平面廣告]


[攝影]


[繪畫]

(圖片來源: ARTstor Digital Library資料庫)

不少女人為讓自己更美、吸引男人注意,甘願冒著腰酸腿疼外加各種受傷和疾病的風險穿起高跟鞋,哪怕這雙高跟鞋會讓自己如此地舉步維艱。

但認真去思考女人對高跟鞋的迷戀能夠持續至今,是因穿上高跟鞋,能夠讓女性自然的展現出女性性徵及迷人的曲線,提高整體自信。再加上高跟鞋的細緻工法與多元設計感也滿足了廣大女性的戀物慾,或許我們又可以再以另一個角度和觀點來思考"高跟鞋"在人類社會影響力的不同面向了。

資料庫:ARTstor
  • 出版社:ARTstor
  • 內容屬性:ARTSTOR為一個綜合人文、社會、文化、藝術的影像資料庫,目前共收錄超過150個主題套裝、約100萬個來自全世界的博物館、攝影師作品、學者收藏、圖書館特藏及照片典藏的影像檔,影像類型包括建築物、畫、雕刻、照片、裝置藝術、視覺藝術設計等,部分建築物尚有360度環場影像可供瀏覽。
  • 適用對象:美國研究、人類學、亞洲研究、古典文化研究、文學研究、中古世紀研究、音樂、宗教研究及藝術、婦女研究、人文與社會等相關研究領域。或對人文、社會、文化、藝術影像有興趣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