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

[知識分享站] 跟著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看見農業科技與園藝產業的新紀元 (上)



由臺灣首次申辦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是中華民國開國以來,國際首次授權認證的世界性博覽會,將在2010年11月6日~2011年4月25日舉辦,這是臺灣的園藝產業首度以領航之姿站上世界舞台。而這次的花博會將展現花卉園藝實力、文化藝術特色、對環境之關懷和先端科技成就等四大特點。

各具風格特色的花博展區 (資料來源: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官方網站)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基於三大設計理念,理念一:表現園藝、科技與環保之技術精華 ;理念二:達成減碳排放及3R(Reduce, Reuse, Recycle)之環保目標 ;理念三:結合文化與藝術之綠色生活。整個展覽共規劃出四大展區:1.大佳河濱公園區;2.美術公園區;3.圓山公園區;4.新生公園區。除了大佳河濱公園無展覽館外,其他三大展區各自規劃出了甚具特色的展覽館,將人類的基本元素與追求幸福感的本能延伸出無限想像,以創造未來無盡的可能性。接著,讓我們一起探索花卉博覽會的展區特色吧!

飛資得 咱e報首先,美術公園區,舞蝶館:外觀造型似蝶蛹 達到節能減碳之效:舞蝶館整體的配置,以竹籃的編織紋理為出發點,並以幾種色澤的透水磚,組合出原住民織布的圖案。這是一個自然通風與採光的構造。將做為花博頒獎典禮及文化藝術表演活動之場所。風味館:花品飄香 花博紀念品旗艦店:以六朵花瓣相疊交錯的意象,近600坪的空間,將於館內販售上千種花博特色主題商品,也提供實作DIY教學,展現出花博會另一種的不同面貌與風味。故事館:古蹟的前世今生 藝術收藏呈現生活美學:園區內唯一的一棟古蹟,故事館藉由各式古董家具,重現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空間,讓我們在體驗百年前時尚生活文化之美。 美術館:「大自然與花卉」美術展 富含人文氣息:市立美術館也納入花博14座主題展館之列,花博展出期間將配合主題規劃一系列「大自然與花卉」美術展出與競賽活動,並廣邀國內、外之美術工作者、藝術家與相關科系之學生,參與不同定位的演講、研討和競賽等活動。

寓教娛樂 與自然生態共存的最佳教案

這場國際盛事,同樣地也是教育界在推動生態教學不可缺席的重要活動,好比在美術公園區,教師們可以透過校外教學的方式,引導學子們實際欣賞花卉的生態之美外,也可以參觀各式各樣的美術展覽活動,同時也先行利用官方網站提供的如:植栽資料庫花卉相關文章花卉專輯花與生肖花與星座贈花禮儀等資料,從不同的層面來瞭解花卉的特色。另外,更可利用專為教師設計的 [教學資源網]內所提供的豐富參考資源,獲得學習單、小遊戲、網路資源等教學資源,讓教學更豐富有趣。

飛資得 咱e報當然,教師們本身也必須要具備花卉生態的先備知識,好比說可以利用專為教育者設計搜羅教學資源的Educator's Reference Complete (教師參考資源資料庫),該資料庫每天更新,提供450種的學術期刊全文、數百種全文報告、首次參考資源等等,若從中去檢索關於農業生態相關的資料。譬如說:透過從校園植物的觀點,來舉例檢索讓同學們知道生活週遭的花卉生態,或者查找有關園藝的資料,作為教學使用,透過這些針對教師研究與教學使用上具有品質的資料,相信對於教師而言,在課程設計、教材製作或教學指導上很有幫助。

參考資源:

資料庫: Educator's Reference Complete 教育學參考文獻資料庫
  • 出版社:CENGAGE Learning- GALE
  • 內容屬性:全文型資料庫。Educator’s Reference Complete完整收錄從學前教育一直到大學教育各學習層級的教育資料、教育專業技能實際應用上的實例、教育相關政策發表、教育資源新知等。此資料庫內容涵蓋與教育息息相關的詳盡主題資訊,如:Child and adolescent counseling、Special education、Higher education…等,並收錄超過1,100本的教育類期刊(Adult Learning、Change、College Teaching…),也包含200多本美國教育部所發行的相關報告,讓研究人員獲得最即時的教育研究資訊。對於有訂購ERIC資料庫的客戶,提供50%以上的全文連結,並讓鑽研相關教育領域的老師、學生擁有最完整的教育文獻資料環境。
  • 適用對象:教育學相關系所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