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知識分享站] 米開朗基羅不能說的秘密

飛資得 咱e報在最新一期(2010年五月號)的科學雜誌《Neurosurgery》,兩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 Hopkins University)醫學院的神經解剖學家Ian Suk和 Rafael Tamargo從《創世紀》的其中一幅The Separation of Light from Darkness中發現,畫中上帝頸部繁複的圖形與人腦構造相吻合;上帝上身袍子的皺摺與人的脊椎骨構造雷同,並可與頸部的腦幹圖形相連結,更甚者,上帝腰部的袍子皺摺與眼睛的視神經形狀相同,且從同時代的達文西所描繪的眼睛構造,可知當時對眼球構造已有相當的認識。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次專家學者嘗試解讀米開朗基羅畫作中隱含的訊息,1990年Frank Meshberger醫師即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中探討《創世紀》中的God Creating Adam,環繞在上帝四周的雲彩形狀正好與人腦側面相同,其可能象徵上帝在創造人的過程中也將智慧傳給人。



而在另一幅《創世紀》的The Separation of Land and Water中,上帝四周的雲彩形狀與人的腎臟相同,學者猜測可能與米開朗基羅一直為腎結石所苦有關。米開朗基羅也喜愛將自己隱身於畫作中,像在The Last Judgment中被Saint Bartholomew剝下的那張人皮的臉即為米開朗基羅,而這幅畫也使米開朗基羅的宗教信仰遭受質疑;在Crucifixion of St. Peter壁畫中,也可發現一個包著藍色頭巾,留著咖啡色鬍子,與米開朗基羅長相極為相似的男子。

到底米開朗基羅還隱身在多少幅自己的畫作中?他的畫作又隱含了多少包含科學、宗教與自身背景的意義?在無法看到原件的狀態下,想要探詢都需要藉助高畫質的影像,而ARTstor正提供了這樣的需求,歡迎大家一起在米開朗基羅的畫作中玩”大家來找碴”的遊戲,看看是否還有其他尚未被發現的秘密等著被你發現!

相關新聞報導:

米開朗基羅密碼 《創世紀》壁畫藏人腦圖 | NowNews

米開朗基羅創世紀 暗藏腦部解剖密碼 | TVBS

米開朗基羅畫上帝 暗藏人體密碼 | 自由時報

米開朗基羅《創世紀》壁畫藏密碼 | 中時電子報

補充資料:

生於義大利,以畫梵蒂岡西斯廷教堂( Sistine Chapel )天頂畫《創世紀》﹝Genesis﹞和壁畫《最後的審判》﹝The Last Judgment﹞,與雕塑「大衛像」聞名的米開朗基羅(1475.3.6~1564.2.18),是個雕塑家、建築師、畫家和詩人,但其實他還有個鮮為人知、且也有意隱瞞的身份—解剖學專家。全名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的米開朗基羅,其實自十七歲開始,會至教堂墓地解剖屍體以了解人體構造,然而從他幾乎毀掉所有解剖素描與筆記可以猜測,他似乎極度不願別人知道這段過去。雖然,從他的畫作、雕刻、甚至是建築作品,我們都可以推斷得出他對於人體有非常深刻且精確的了解與體認,而這點,也於最近再度得到證實。

飛資淂企業集團 | 申尚艷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