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認識圖書館]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館簡介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館創設於民79年8月,民93年初為符合改名科技大學圖書館之標準,本校開始規劃興建一棟「圖資大樓」,於民93年10月動土興建,至民94年8月竣工,9月驗收完成,新圖書館於民94年10 月搬遷完成並正式啟用,民96年2月1日由原技術學院圖書館正式改名為「景文科技大學圖書館」,其中圖書館部分(含國際會議廳1,770平方公尺)面積達8,600平方公尺。新圖書館的設計理念是以建造一個溫馨、舒適、明亮、綠意盎然,讓讀者有回到家的感覺,而賴著不想走的現代化、網路化、資訊化圖書館。

圖書館不論是軟硬體的設備更新或館藏資源的擴充,一直著墨甚深,尤其是新版入口網站自98年9月8日全新上線,透過Web 2.0之互動功能,新增「電子資源整合查詢」、「圖書薦購」、「新書輪播」、「二手教科書專區」、「線上報名」、「證照資料 」、「英基文庫」及「問卷調查」等多項新穎服務,讓讀者與圖書館的溝通更多元化;如「電子資源整合查詢」目的在於整合圖書館實體資源與電子資源,提供數位整合查詢暨個人化服務系統,有助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與全校師生教學、研究及學習之便捷性;「圖書薦購」讓師生隨時可將好書資訊推薦給館方採購,採購過程透明化便利師生瞭解其程序;新到館之書刊資訊經由「新書輪播」迅速傳達給校師生。

為提升圖書館各項資源之使用率,本校圖書館積極推動圖書館利用教育及e化資訊服務,所採取之主要策略包括:

一、建立「教師與館員合作推廣圖書館資源利用與服務」運作機制及合作協同模式:

包括藉助教師協同合作將館藏資源利用融入教學活動設計與學習評量;藉助資源學科專家教師推廣圖書館專科資源、提供專科客制化服務並提升館藏資源利用;推動開放式、自組性讀書會,透過師生共讀、討論、分享以及反思歷程,深耕閱讀、擴散知識,提升全校閱讀風氣。

二、推動學生建置「景文科技大學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JUST e-portfolio):

配合學校執行重要特色領域人才培育改進計畫,本校e-portfolio系統平台自97年10月6日正式上線啟用,圖書館負責推動學生建置e-portfolio,藉由各類型活動之推動及課程融入,該系統截至98年4月30日止,已上線製作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者共計3,674位(教師106位;學生3,658位)。

三、舉辦各類型資源推廣活動與競賽,致力提升館藏資源利用率:

包括書展、各式競賽活動、資源利用及資料庫講習、專題演講、工作坊、全國性研討會及閱讀達人與資訊素養培育營…等。

四、圖書館深耕閱讀部落格的建置與經營:

自97年2月開始建置,截至5月10日止,已有8,125人次瀏覽,部落格中設置四大學院部落格讀書會,由有興趣帶領讀書會的學科資源專家教師經營,同時圖書館也將閱讀相關推廣活動公告於部落格,透過部落格中不受時間限制的特色,作為各系所學科資源專家引領讀書會之師生互動討論、學習分享及成果觀摩之交流平台(連結網址http://blog.yam.com/happyjue2008),藉此提升學生之閱讀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