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知識分享站] ARTstor中的黑與白

顯示內容「Yes, We can!」

這句簡而有力的名言來自於美國歷史上的第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他的勝出瞬間改變了美國白人的歷史,更改變了非裔美國人的歷史! 在美國歷史中,白人與黑人之間種族歧視的問題一直都存在著,由於美國非裔的祖先大多是在17、18世紀時從非洲西部被綁架並引入美國被強迫為奴隸,一直到19世紀南北戰爭之後才讓他們獲得自由,到今天在美國”黑人”的稱呼由正式的”非裔美國人”所取代。縱使非裔美國人因人種問題而面臨許多困境及不平等的對待,但是由於他們的努力,在美國歷史上也出現了許多具有相當影響且具有貢獻的名人,如歌星麥可‧傑克森、電視主持人歐普拉‧溫芙蕾、高爾夫球球星老虎‧伍茲、籃球球星麥可‧喬登……等,在世界上都是赫赫有名的!

由於非裔美國人對於世界的影響甚鉅,所以各國有許多不同的機構或研究單位深入研究非裔美國人的歷史,如成立於1975年的哈佛大學「杜博斯非裔美國人研究中心」(The W.E.B. Du Bois Institute for African American Research)。而在ARTstor Digital Library中,也收錄了相當豐富的非裔美國研究相關影像資源精選,如由杜博斯非裔美國人研究中心所製作的知名典藏”Image of the Black in Western Art Collection”,約收錄了30,000筆影像檔案,目前已有四分之ㄧ已於ARTstor中開放,當中有許多黑人從史前至今在西方藝術中的代表作品,對於研究該領域的學者、老師或學生,若想要深入了解美國歷史中非洲人種的傳統、活動及經歷,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相信您可以獲得許多適合且珍貴的資源!



另外一個來自於哈佛大學雷德克里夫高等研究院(Radcliffe Institute of Advanced Study)的美國婦女歷史史勒辛吉圖書館(Schlesinger Library)的照片典藏精選Schlesinger History of Women in America Collection,約有36,000筆影像檔案,不論是平民或有專業背景的人,或是參與選舉或公權力相關政治活動的人士,收錄相當多非裔美國人的珍貴歷史照片。

而ARTstor的”圖像百科全書” Image Gallery中也收錄了不少非裔美國人的歷史圖像,闡述了黑奴遭受不間斷的種族歧視對待的悲慘歷史,另外也收錄了在藝術、文學、政治及宗教領知名詩人的珍貴影像,不論是反奴隸制活動的人士索傑納‧特魯斯和被譽為”奴隸的摩西”的社會運動家,與改革家海麗特塔布曼,或是著名的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和美國黑人民權領袖麥爾坎‧艾克斯,都有許多相關的影像照片資源。

另外非裔美國藝術家在藝術界的表現也是相當傑出,從ARTstor中亦可找到哈林文藝復興主義盛行時的相關藝術家作品,如William H. Johnson和美國第一代黑人藝術家Jacob Lawrence,及當代藝術家作品如第二代女性主義藝術家阿德里安‧派珀(Adrian Piper)和黑人女藝術家費絲.瑞格得(Faith Ringgold),都有相關作品收錄於ARTstor Digital Library當中。

就讓我們一起從ARTstor中走入黑白世界看看黑與白的藝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