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知識分享站] 與病患站在同一邊:臨床心理治療的最佳資源 PsycTHERAPY

日前,有則讓大家震驚的新聞是「美女律師靠偷竊舒壓」。據媒體報導指出,1名容貌秀麗的頂尖國立大學法律系學生,大學考上語文學系,因父母期望壓力下而轉讀法律系,大四時並考取律師資格。但女大生「想到國外念書」,父母卻逼她考司法官光宗耀祖,她承受不了壓力,疑因此罹患偷竊癖,頻至賣場偷東西,日昨遭警方當場逮獲。 (新聞來源:女律師偷竊舒壓 醫:治療可斷根;圖片來源:網路) 其實這新聞突顯的是有些人忽略了壓力對心理造成的影響,反而出現各種激烈的情緒反應或不適當的行為,不只影響家人更毀了自己的人生。

我們都知道現代人壓力極大,如何尋求身、心、靈的平衡是一個極重要的人生課題,所以愈來愈多人會適時地依照自己的心理狀態,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來得到治療。但也因為社會的變遷以及心理健康遭受了各式各樣的衝擊,同樣地對於從事心理治療的人員來說,都是不斷變化的挑戰。對於臨床心理師來說可以善用「PsycTHERAPY資料庫」,它是由美國心理學會(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出版的知識產品,收錄300多個臨床工作者與個人、夫婦和家庭諮商的影像資料,透過資料庫的案例來了解不同病患個案的狀況,同時可學習專業的諮商或引導技巧。


資料庫內提供了可透過標題、治療師名字(95位)、治療主題(230種)和治療方法(65種)等四種方式來瀏覽資料庫。同時根據案例提供的影片檔案,能夠清楚地瞭解治療師在與病患諮商時的眼神、表情、語調、手勢或肢體語言等等。同時藉由動態的教學工具,提供聲音與影像同步並且可檢索的文字記錄,也可更確實地掌握核心的諮詢問題或技巧。資料庫內提供了多元的治療方法,例如Behavior therapy(行為療法)、Cognitive behavior therapy(認知行為療法)、Cognitive therapy(認知療法)、Couples therapy(伴侶治療)、Family therapy(家庭治療)、Hypnotherapy(催眠治療)、Narrative therapy(敘事治療)、Psychoanalytic psychotherapy(精神分析心理治療)、Schema therapy(圖像式治療)、Sex therapy(性治療)、Sociocultural therapy(社會文化療法)、Voice therapy(語音治療)等等,都是可以參酌的診療方式。


臨床的心理治療除了需要依照心理醫師或人員具備專業的學理知識外,在進行心理治療時極為重要的是如何以「同理心」與病患站在同一陣線,同時要能掌握與病患溝通的技巧和方法,但各種病患的案例考驗著心理治療師的能力,而且是需要實際的診療來積累經驗。「PsycTHERAPY資料庫」可以幫助臨床心理治療師更便捷地透過珍貴的診療實證經驗,透過影像和逐字稿方式,線上直接取用所需的治療案例,這對臨床心理醫師、第一線醫護人員甚至研究心理學疾病的人員來說,無疑是相關病患治療的有力輔助,更是獲得學習和研究資料的最佳資源。

資料庫:PsycNET- PsycTHERAPY
  • 出版社: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 內容屬性:心理治療相關主題影音資料庫
  • 適用對象:心理系學生、研究員、心理學相關工作者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