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知識分享站] 解構渦輪發動機的動力Power!!

渦輪發動機(Turbine engine,或常簡稱為渦輪,Turbine,又譯透平)是一種利用旋轉的機件自穿過它的流體中汲取動能的發動機形式。經常在飛機與大型的船舶或車輛上看到其應用。雖然渦輪發動機可能有許多不同的運作原理,但最簡單的渦輪型式可以只包含一個「轉子」(Rotor),例如一個帶有中心軸的扇葉,將此扇葉放置在流體中(例如空氣或水),流體通過時對扇葉施加的力量會帶動整個轉子開始轉動,進而得以從中心軸輸出軸向的扭力。風車與水車這類的裝置,可以說是人類最早發明的渦輪發動機原型。(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渦輪發動機)(圖片來源:Knovel資料庫)

依照不同的分類方式,渦輪發動機也可以分類成很多不同的型式。渦輪可以小到使用在車輛引擎內部,但也存在有大到數公尺的業務用大型渦輪。而我們可以工程技術領域著稱的Knovel資料庫內豐富的電子書資源可提供我們一窺究竟。首先,檢索常運用於飛機等大型的機具的「Gas turbine(燃氣渦輪)」,可以看到豐富的電子書資源,例如:Gas Turbine Performance (2nd Edition)、Gas Turbines - A Handbook of Air, Land, and Sea Applications等等。同時,藉由「互動式表格」,可將資料庫內檢索到的資訊轉換成自己所需的檔案模式,並具有「互動式圖表及計算方式程式」,可繪製座標、量化、計算、儲存檔案、列印及輸出資訊,讓研究工作更面面俱到。



再來,日常生活中常聽到汽車有所謂的加裝汽車渦輪,讓車子更具動能跑得更順暢有力。同樣我們繼續檢索turbine在汽車領域的應用(Automotive Turbochargers或Automotive turbine)。汽車用渦輪與飛機用的渦輪是不同的,汽車用的渦輪是個增壓器,裝有渦輪的車子並不會像噴射機般的快速,但汽車透過加裝渦輪發動機,能夠提升在汽車啟動或者爬坡等的動能,讓車子能更順遂地運行於不同的路況,也增加了行的安全性。




透過Knovel的電子書資源,讓我們知道渦輪發動機是電機工程發展中,對於一般大眾生活極具影響力的一項發明設計。而工程及電機領域的研究者在進行研究時,不但可藉Knovel資料庫來廣閱知名出版社的電機主題相關的電子書資源,搭配互動式的表格資料,讓研究必須精算的數據或者是比較分析的資料更便於運用,而這正是Knovel之所以受工程學界研究歡迎的原因。

資料庫:Knovel
  • 出版社:Knovel•內容屬性:互動式工程電子數據庫
  • 適用對象:產官學三方之研究員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1.Turbocharger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2.HowStuffWorks "How Turbochargers Work" - Auto
3.Happy 100th Birthday to the Turbocharge
4.汽車渦輪增壓的作用和注意事項
5.燃氣渦輪機之應用與效能提升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