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知識分享站] 你真的會做研究嗎? PART 1:SRM贏在研究起跑點的最佳工具

「研究」是一道繁複且精深的學術工程,所以研究人員總埋首在許多的研究文獻、報表資料、調查分析等等複雜且專業的研究資料中。但在談論一篇研究時,我們都知道「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對研究人員來說極為重要,因為它關係著研究的架構與影響了研究的結果。也就是說,研究人員如何了解並選擇正確且適合的研究方法來進行研究工作,好讓研究達到真正的效益,著實是一種考驗。特別是對於社會科學與行為科學領域的研究,需要在理論和實務面的雙重論證下獲取研究內容和成果,而研究方法的擇取,是影響研究的基礎因素,更是一種需要學習的能力,是所有研究人員必須紮根的研究實力。

現在,我們可以利用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SRM),它是將SAGE著名的研究方法內容和檢索工具相結合,提供使用者透過探討、選擇及學習的過程中,爲他們回答有關研究方法和研究設計方面的問題(可先參考Method List)。資料庫提供之資源涵蓋研究方法的基本定義及操作指南,以及2,000 個有關定性、定量與混合研究方法的主題與名詞。就收錄類型來看,包括研究方法專書、期刊文獻、字典、百科全書、以及頂尖作者的訪談影片(Video)等等資源,研究者更可透過搜尋工具,使用專門編撰的研究方法樹狀分類圖(Method Map),讓研究可以參考提供的內容,以兼顧深度和廣度的方式探究研究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研究效益。

緊接著,我們以現在很受歡迎的理論結合實務層面的"Action Research (行動研究)"方法來查檢。在Methods Map中(如圖所示),我們可以知道與其相關的研究方法的樹狀架構,讓研究不再是不著頭緒的選用研究方法,而是運用視覺的方法,幫助研究者釐清研究方法間的關聯性,站穩成功研究的第一步。(續後篇)

資料庫:SAGE Research Methods,SRM
  • 出版社:Sage Publications 
  • 內容屬性:資料庫
  • 適用對象:高等教育研究員、教授、碩博生、學士生等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