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知識分享站]早期美國大眾休閒娛樂的調解劑 — Liberty Magazine (1)

美國大眾常常在日常家庭生活的休閒時光翻閱畫刊,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由媒體巨擘時代華納所擁有的美國體育週刊,是第一個獲得美國國家雜誌獎的卓越表現獎兩次的雜誌中,超過百萬流通量的。而畫報形態的出版物,其實在很早期就是美國人民生活的一部分,「Liberty Magazine(1924-1950)」就是一個時代的獨特創意,記載了當時美國的日常生活,也記錄了各式生活方式與潮流,讓它成為一種的重要大眾娛樂。

關於Liberty Magazine,是由芝加哥論壇報和紐約每日新聞在1924年聯合創辦。起初的經營效果不好,隨後至1927年仍然逐漸累積了全國270萬的讀者。在1932年羅斯福競選總統期間,雜誌的內容中,報導了相關的政治新聞,甚至刊登了17篇文章,以表示支持羅斯福的參選。1935年,雜誌達到了創刊以來的巔峰,訂閱雜誌的人數不只不斷增加,在內容上更是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成為受到歡迎的刊物之一。特別的是,在30年代中後期,雜誌的特約記者曾在中國實地報導抗戰情況,每月都會發回最新的戰地新聞和親身經歷的短篇小文。但是好景不常,1950年雜誌因經營不善,在同年7月停刊,短短的雖然只有26年的歷史,但此刊物卻見證了當時美國人民生活的點點滴滴。

若我們要賞析更多關於Liberty Magazine的內容,就可以利用Gale--Liberty Magazine Historical Archive, 1924-1950,透過數位化的電子資源,來查檢雜誌的文章、圖片或者廣告等,是一起享受早期美國民眾的日常休閒點滴。其最具特色的就是以美國著名插圖家Thrasher ,Leslie為代表的封面pin up美女圖,雜誌更因為他受到大眾歡迎的繪圖風格,邀請他繪畫封面,更支付高達1,000美元的費用。我們可以透過他的作品,一窺當時的女性在裝扮休閒活動的樣貌與風潮。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