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知識分享站] 探索國際交流的今昔過往 — 珍貴的歷史資源 (1)

倫敦奧運舉辦之際,由國立臺中圖書館暨英國文化協會合作設立的多元文化服務區之英國資料中心(British Corner),於2012年7月28日正式開幕。無獨有偶,台北市將在2017年舉辦世界大學運動會,市長郝龍斌近日也與英國貿易投資署簽署一項合作備忘錄(Host2Host)。這項備忘錄將協助英國企業爭取世大運高達新台幣360億元左右的商機,北市政府則可因此深入了解倫敦奧運的籌辦過程與經驗。(新聞來源: 體育外交出擊!郝龍斌訪英 簽署備忘錄) 可見臺灣與英國的文化貿易經濟等的交流愈來愈來廣泛,同時青輔會合作辦理,對台灣開放「青年旅行工作計畫」(Youth Mobility Scheme),將使臺灣年輕人有機會能赴英國體驗當地生活,促進雙方人民交流。可見國際間的經貿文化交流是彼此共同發展成長的利基,而這交流是歷經了時代更迭的足跡。

想要掌握珍貴的國際間的政府文件或交流紀錄,我們可以利用Gale 所建置的NCCO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十九世紀典藏資料庫),因為在資料庫中提供了4種主題:1. Asia and the West: Diplomacy and Cultural Exchange (亞洲與西方:外交和文化交流);2.British Politics and Society (英國政治與社會);3. British Theatre, Music, and Literature: High and Popular Culture(英國戲劇,音樂,文學:高雅與通俗文化) ;4. Corvey Collection of European Literature, 1790–1840 (科維歐洲文學藏品,1790年–1840年),幫助我們從不同面向了解19世紀的國際間的多元交流。


我們以Asia and the West: Diplomacy and Cultural Exchange (亞洲與西方:外交和文化交流)的資料來查檢,例如查詢與China相關的資料時,除了透過search的功能來找,更可利用Graphing Tool圖形式工具依照資料的類型去選擇(Manuscripts手稿 、Maps 地圖、 Monographs 專書、Newspapers 新聞報導) 等類型,來掌握資料的年代分布線性狀況,成為研究的一大幫助(如圖)。(未完待續)






資料庫:Gale – NCCO (Nineteenth Century Collection Online)
•出版社:GALE Cengage Learning
•內容屬性:書籍、報紙、期刊、手稿、圖片、日記及個人信件、地圖等
•適用對象:文學、歷史、政治、社會、教育等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英國資料中心開幕
體育外交出擊!郝龍斌訪英 簽署備忘錄
台英青年交流計畫(YMS)2012年1月1日上路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