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知識分享站] 這就是我們每天呼吸的空氣嗎? 空氣污染面面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今年下半年公佈的全球空氣污染品質研究報告顯示,空污最嚴重的城市位於伊朗與南亞,空氣最好的城市則在加拿大與美國。這份評估九十一國、逾一千一百個城市的調查報告指出, 人體可接觸的大氣懸浮微粒平均濃度上限年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20微克,但只有少部分的城市達到此標準,而人體如吸入等於或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PM10),就可能引發心臟病、肺癌、哮喘、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在WHO的報告中,甚至每年約有200萬人因吸入大氣懸浮微粒而喪命,且死亡人數年年上修。(新聞來源:WHO)

關於空氣污染(Air Pollution)這個議題,一直是工業化以來人們居住環境中最無法避免的汙染問題,而根據世衛的分析,空污原因最常見的是城市迅速工業化,運輸與使用劣質燃料發電造成。而空氣的污染物可分為污染氣體和懸浮物兩種因子,要掌握空氣污染的程度,一般可以依循空氣污染指數(API,Air Pollution Index),API是一個表達空氣污染程度的數值,而每個國家的標準不同。其優點是簡單易記;但缺點則是含糊抽象、太籠統。因此,要全面地了解空氣污染須透過完整的專書來做了解,我們可以利用Knovel資料庫所提供的電子書資源,透過文字、圖表、互動工程圖或統計資料等形式,從工業和環境的現況來掌握其對空氣污染造成的影響或可以防治的方式。(以下列舉幾本以供參考)


  
以" Handbook of Air Pollution and Control"這本書來說,幫助我們從基礎、成因、控制、管理等層面來去了解空氣污染的理論和資訊。其章節架構依序包括了:
  1. Introduction to Air Quality(空氣品質)
  2. Industrial Air Pollution Sources and Prevention(工業空氣污染的來源和預防)
  3. Properties of Air Pollutants(空氣污染物的性質)
  4. Ventilation and Indoor Air Quality Control(通風和室內空氣品質控制)
  5. Air Pollution Dispersion(空氣污染擴散)
  6. Prevention versus Control(預防與控制)
  7. Prevention and Control Hardware(預防和控制的硬體設備)
  8. Environmental Cost Accounting Principles(環境成本的計算成本)

而在"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的圖書內容中,則以工程技術的角度,在不同的節次中闡述了關於空氣污染環境工程的主題,例如:Causes and Sources of Indoor Air Pollution (室內空氣污染的成因和來源)、Illnesses Associated with Air Pollution-Lung Diseases(空氣污染造成的相關肺部疾病)、Sources and Types of Air Pollution(空氣污染的來源和類型)、Air Pollution Surveys(空氣污染調查)等內容,不僅是提供環境工程師和專家們必要的先備的空氣污染文獻資料,更可成為公私部門監控和管理專業人員的重要參考資源。


" Casarett and Doull's Toxicology - The Basic Science of Poisons "的專書內容中,更在第28章以毒物的角度來看看空氣污染造成的損害。涵蓋了有A Brief History of Air Pollution and its Regulation(空氣污染的簡史及其控制)、Outdoor Air Pollution (室外空氣污染)、Indoor Air Pollution(室內空氣污染)、Classic Reducing-Type Air Pollution(經典型減少空氣污染)、Assessing Risks Associated with Air Pollution(評估與空氣污染相關的風險)、Air Pollution: Sources and Personal Exposure(空氣污染來源和暴露在空污下對個人的影響)、Photochemical Air Pollution (光化學空氣污染源)等等。(以下擷取書中部分內文,一窺空氣污染的影響)



WHO公共衛生和環境司司長尼拉(Maria Neira)博士表示,廢氣煙塵、工廠煙霧或發電廠燒煤而產生的煤煙,往往使城市空氣變得汙濁。但是,工業的發展卻是今日社會發展重要的動力,因此,環境污染工程就是要對環境進行適當監測和管理,讓人們因為空污而罹患呼吸系統疾病、心臟病及肺癌的人數將能夠大幅降低。倘若再加上各國可針對空氣品質進行監測和規範,並透過相關污染控制工程或其他管理設備來予以有效地管控,促使人人擁有空污的基本知識和防治的理念,以多管齊下的方式,一同來面對空氣污染的議題,才是讓人們的需求和環境之間取得平衡的最佳解決之道。

資料庫:Konvel
  • 出版社:Knovel
  • 內容屬性: Knovel以領先的技術資料分析和搜尋工具提供以Web為操作介面的工程相關科學應用整合資訊。
  • 適用對象:Knovel 專注於產、官、學三界的工程學社群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