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知識分享站] 當經濟不只是經濟而已!

瑞典皇家科學院於10月宣布,美國經濟學者薩金特(Thomas Sargent)和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共同榮獲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表彰他們兩人在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的研究成果及影響,他們將分享約146萬美元的獎金。皇家科學院指出,這兩位經濟學家「發展出方法,解答有關經濟政策和諸如國內生產毛額(GDP)、通貨膨脹、就業和投資等不同總體經濟變數之間的因果關係問題。」雖然兩人分頭展開研究,但他們的研究成果卻相輔相成,且「一直獲全球各地研究人員和決策者採納,(且他們的方法)成為總體經濟分析的基本工具。」(資料來源:The Economist Magazine)。
 
兩位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認為總體模型,可以藉由複雜的數學來分析、檢視政府經濟政策。這樣的理論基礎是因為經濟走勢經常受到預期事件和非預期事件的影響,前者諸如長期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變動,後者則如油價突然飆升、消費驟降等。薩金特和席姆斯的貢獻即是為系統性政策變遷與所謂的「波動」,對總體經濟的短期和長期影響,提出有助於解釋的方法論。(資料來源: 自由電子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美2學者共享)
 
而講到經濟學一定會被提及的重要刊物就是"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Magazine )"這本全球最有公信力的週刊,已享譽國際百餘年(1843~迄今)。經濟學人每則報導皆由編輯負責群一同精心討論出來,因此每篇文章採納各方意見,立場中立,而報導內容涵蓋全球,包括時事、商業、政治、經濟、科學、書籍及文藝等,被譽為最值得一看的國際雜誌。而要了解過往經濟發展的問題,就可以利用"GALE--The Economist Historical Archive 1843-2007"資料庫,不單僅是圖文的掃描,且內容均可進行檢索。而此資源的特色是有全彩的封面,如:每期封面瀏覽、突顯每周關鍵主題、可以匯出編輯的財經圖表、選擇不同欄位檢索,進而了解19世紀到20世紀所有國際間重要的發展加以串連以協助研究未來趨勢。

 
在兩位得主的研究中,貨幣政策變動對於經濟的發展產生極大的影響,而近期的歐債問題,其實也與歐元"EURO"的推動有著密切的關聯,以總體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貨幣流通的方式和範圍,對經濟政策和發展息息相關,而這一個整合歐洲國家所發行的共通貨幣,卻在近期同樣面臨了瓦解的問題。以此議題來檢索資料庫,讓我們透過瞭解這項貨幣政策的發展脈絡,看見它對全球經濟實體和各國經濟政策產生的巨大影響的。(列舉下列相關報導)

"Euro-dollars Are For Ever." Economist [London, England] 29 Mar. 1969: 59+.
"The non-European euro." Economist [London, England] 9 Jan. 1999: 38.
"Time for europhoria?" Economist [London, England] 4 Jan. 2003: 60.
諾貝爾獎評委、經濟學教授伊娃.莫克(Eva Mörk)讚美兩位得主說,「今天世界面臨的危機很嚴重。由於這兩位得獎人研究出來的模型,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可以更好地理解這個危機。決策人、中央銀行、金融部長們目前都在使用這個模型來理解,及找到最好的經濟政策來解決這個經濟危機。」的確,在兩位得主找到的分析模式中,確實幫助分析經濟政策的變化帶來的不同結果。而正因為經濟問題一直是各國在發展時必須正視的議題,甚至在全球化的影響下,一個國家的經濟走向也連帶的可能會影響全球的經濟趨勢,上述列舉的貨幣問題只是經濟政策的面向之一,而總體經濟學的觀點就是要為經濟體發展找到一個可以分析的方法,提供決策時的依循參考。但在這些精闢的研究成果背後,需要針對許多的經濟現況來做分析和探究,舉凡事失業率、通貨膨脹、政府減稅或者是更多的經濟層面的議題等,而"GALE--The Economist Historical Archive 1843-2007"資料庫,收錄的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是最佳的經濟議題的研究工具,加上編輯群國際性的觀點,在國家政經研究上是學者、研究人員、政府單位應該充分掌握的參考資料。
參考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