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知識分享站] 翻滾吧! 阿信 Part 2:運動員挑戰體能極限的最佳後盾 -- 運動醫療 篇

在運動員的訓練中,有時會因為過度訓練或練習失誤而造成身體上的疲勞或傷害,倘若不能有效且運用正確的運動醫療,對於運動員的生命來說肯定是很大的隱憂。所謂的運動醫療是指物理治療師在安全的範圍內,充分地與運動教練和運動員保持密切聯繫,透過全面的評估,選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和措施,明確診斷出運動傷害的病因,並運用臨床的模型或經驗,協助運動員恢復身體機能達到運動治療的目的。

我們同樣可以利用OVID -- Primal Picture 3D互動式立體解剖學資料庫,透過3D重現原始的身體架構外,更可以藉由資料庫內關於運動損傷(Sports Injuries)和運動療法(Sports Therapy)的相關臨床和解剖資訊、治療方法教材影片等,讓有志在運動醫療上給予這些運動員幫助的物理治療師或主治醫師,可以在復健療程或外科手術前先進行確認,才能更有效率且精確地幫助運動員恢復最佳的運動機能體態。

我們就以下肢部為例,我們從足部和膝蓋來了解有關進行運動醫療的必要知識,同時可以在醫療前提供運動員、教練、甚至相關人員進行正確詳細的評估及決策。

以足部(Foot)來看看運動醫療

了解足部的組織架構是進行運動醫療的必要知識


運動傷害的評估方法: (Magee, 1987, Norris, 1998 , Brukner and Khan, 2002)
- Observation 觀察:目視檢查肢體的症狀、腫脹、畸形或色澤。
- Palpation 觸診:根據運動傷害的患部進行表層或深度的碰觸診斷。


- Stress testing 壓力測試:利用具體可靠和有效的測試方式來診斷身體組織的完整性(韌帶和肌腱等)。
- Analysis of movement 動作分析:觀察患者是否可以熟練地執行健康和正常的運動功能,包括步行、跳躍、弓曲、蹲、爬梯等姿勢。


- Alignment 對齊:檢查患者的站姿、仰姿、臥姿等的身體結構或滋適的整齊度,以判斷是否扭曲或有畸型。


- Muscle strength and muscle length testing 肌力和肌肉延展性測試:透過肌肉強度和耐力的測試,觀察測試過程中的情況。


- Balance and proprioception testing 平衡及本體感知測試:透過工具協助測試病患的平衡感狀態。

運動醫療的實施方法:

倘若運動員的傷勢必須經過外科的手術來進行治療,同樣地在OVID -- Primal Picture 3D互動式立體解剖學資料庫中也有提供外科(Surgery)的指導和教學,先透過3D圖像的解析,確認身體的肌肉紋理、骨骼架構、血管分布、關節位置等等,或者透過臨床或解剖的幻燈片以及教學影片,掌握整個手術進行的各項細節步驟,幫助醫師能更準確地施刀治療,運動員和教練等也可以更清楚知道對於自身的影響以及術後復健所需要必備的知識,可以實施正確而有效率的復健及再訓練。

以膝蓋(Knee)來看看外科手術



因為電影「翻滾吧!阿信」,我們以電影的角度看見了一位體操選手的奮鬥歷程,更深深地被主角阿信勇敢追逐夢想的正面精神而激勵著。但在影片結束後,也讓我們更清楚每位運動員的生命,除了運動員與生俱備的天賦、加上不間斷的辛勤磨練外,其實需要的是專業的運動團隊(教練、訓練員、醫護員、治療師和運動醫療專家)的多層面的協助,以確保運動員能透過最合宜的訓練方式和最正確的運動醫療的幫助,再繼續去追求更完美的運動目標。

參考資源:
• 資料庫:OVID -- Primal Pictures
• 出版社:OvidSP
• 內容屬性:OvidSP 的 Primal Pictures 可透過功能強大、易於使用的 OvidSP 平台存取,是最佳線上解剖學參考資料,選集內容包括完整的動態互動式模組,擁有超過 6,500 個精確度極高的立體解剖學模型。模組主要著重個別器官、身體各區域或解剖系統。無論是從事臨床實務、復健、教育或研究工作,不管是一般使用人員或專業人士,使用者均可順利存取立體動畫,從中瞭解正確的解剖功能、生物力學、動作,以及治療及外科手術程序。
• 適用對象:醫學院相關科系、體育主題相關之校院系所、運動醫療暨復健相關科部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