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知識分享站] 翻滾吧! 阿信 Part 1:運動員挑戰體能極限的身體密碼 – 人體結構 篇

飛資得 咱e報最近國片當道,其中勵志與真人真事改編的「翻滾吧!阿信 (Jump Ashin!)」更是在短短兩周內衝出了超過4,000萬的票房佳績。透過導演的鏡頭,我們看見體操選手練習的艱苦;而現在,我們可以藉著科技的力量,以OVID -- Primal Picture 3D互動式立體解剖學資料庫為例,幫助運動員了解進行訓練及運動時必須注意到的身體訓練重點,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片中的「阿信」展現許多令人昨舌的高難度體操動作,而他所參與的體操項目是屬於「男子競技體操(通稱男子體操)」。競技體操是一種追求完美、向難度動作自我挑戰的運動,可以說完全是體能上的極限挑戰。(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體操協會Chinese Taipei Gymnastics Association)

運動員在做體育項目的準備都必要做專業的體能訓練,了解身體的肌肉和骨骼的結構成為訓練時的重要基礎。我們可以利用OVID -- Primal Picture 3D互動式立體解剖學資料庫,透過3D重現原始架構,超過10萬種以上的人體結構資料,從不同於平面圖畫呈現方式,各部位採用階層次架構方式呈現,搭配各部位的詳細說明,幫助運動員了解進行運動項目訓練時必須注意到的身體訓練重點。

以肩膀(Shoulder)來看看人體的組織結構

從不同於平面圖畫呈現方式,各部位採用階層次架構方式(可自行設定放大、縮小、旋轉、觀看角度)


透過核磁共振影像(MRI)、臨床幻燈片與X光片、.動畫影片輔助說明等,有助於掌握運動員的體態


以體操選手來說,運用到的是全身的肌肉來展現完美的體操項目,肩膀(Shoulder)只是其中的一環,手、腹、膝蓋、大腿、小腿、足部等等,都是極為重要的磨練部位,因此對於體操員/體操教練來說,若能充分利用Primal Picture 3D互動式立體解剖學資料庫中的資源,藉由3D圖片的檢視,將有助於明確地了解人體的肌肉紋理及骨骼架構,才能針對體態去掌握應該要加強訓練的區塊,確保選手能在競技體操上讓全身肢體保持最佳狀態,也才有機會向高難度的動作挑戰。

參考資源:

資料庫:OVID -- Primal Pictures
  • 出版社:OvidSP
  • 內容屬性:OvidSP 的 Primal Pictures 可透過功能強大、易於使用的 OvidSP 平台存取,是最佳線上解剖學參考資料,選集內容包括完整的動態互動式模組,擁有超過 6,500 個精確度極高的立體解剖學模型。模組主要著重個別器官、身體各區域或解剖系統。無論是從事臨床實務、復健、教育或研究工作,不管是一般使用人員或專業人士,使用者均可順利存取立體動畫,從中瞭解正確的解剖功能、生物力學、動作,以及治療及外科手術程序。
  • 適用對象:醫學院相關科系、體育主題相關之校院系所、運動醫療暨復健相關科部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