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知識分享站] 3D列印技術 "印"是要得



3D列印技術應用再次神乎其技!這次美國設計師Jenna Fizel和Mary Haung利用Rhino 3D CAD設計軟體創造泳衣的“藍圖”,然後通過機器“列印”出複雜的幾何圖形,進而首創全球3D印刷比基尼(3D printed bikini)。而這款備受矚目名為「N12」的比基尼,是以彈簧連接各種尺寸的尼龍圓片製成,能夠照顧客戶身型而作調整,成為3D列印技術應用在成衣業的頭一遭。

根據網路設計雜誌《Dezeen》報導,現在可以透過Shapeways網路商店購買「印刷」泳裝,雖然目前價格上下截分別售價200美元至300美元之間,一套價格仍屬昂貴,但可預見的是這種高科技泳衣的價格將隨著3D列印製造技術的更廣泛的應用而逐漸下降。

飛資得 咱e報我們利用知名的Inspec資料庫檢索關於3D列印技術相關的應用數據和成果。因為該資料庫是由IET (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提供每週更新的綜合性工程文獻索引,內容涵蓋物理學、電子與電機工程、電腦控制工程以及資訊技術領域,是物理學家、工程師、電腦專家、研究人員與科學家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而3D列印技術這項技術正是屬於物理學、工程學、材料學等學科的集合成果。進入 Ovid Inspec後,以3D printer作為關鍵字,利用Basic Search的自然語言檢索模式查詢,可以協助我們自動延伸查詢與關鍵字相關的同義字或片語,將所有相關的檢索結果一網打盡。

根據檢索結果,我們可以歸納出所謂的3D列印技術(3D printer, three dimensional printer)的工作原理其實就像印表機。首先,由設計師在電腦螢幕上設計出産品“藍圖”,根據需要調整大小、顏色和形狀;然後按下“列印”按鈕,旁邊的機器就會通過噴嘴堆接材料,或使用微型膠水固化一層層薄薄的原材料,按照“藍圖”一層一層疊加材料製造出立體的産品。這種技術於是被人稱為“疊加式製造”。(Inspec資料庫內可檢索到眾多相關文獻,以下以生物醫學應用的兩篇文獻舉例,提供參考)



Biological laser printing: a novel technique for creating heterogeneous 3-dimensional cell patterns Barron JA, Wu P, Ladouceur HD, Ringeisen BR. Biomedical Microdevices, vol.6, no.2, June 2004, pp. 139-47. Publisher: Kluwer Academic


3D印表機的結構


3D列印採用“疊加式製造”的概念

Biomimetic mineral-organic composite scaffolds with controlled internal architecture Manjubala I, Woesz A, Pilz C, Rumpler M, Fratzl-Zelman N, Roschger P, Stampfl J, Fratzl P.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Medicine, vol.16, no.12, Dec. 2005, pp. 1111-19. Publisher: 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USA. [Journal Paper]


3D 列印技術的原理


3D列印的模型展示 (正面/剖面/內部顯影)

飛資得 咱e報另外,可別小看這台輕巧的腳踏車,它也是列印出來的產品。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3月21日的報導,英國布裏斯托爾(Bristol)歐洲航空防務和航太公司((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and Space;EADS) 的科學家表示是使用一種添加劑層製造技術 (Additive Layer Manufacturing) "列印"出這款Airbike「空氣自行車」。

據瞭解,Airbike使用尼龍為材料,與鋼鋁結構的單車一樣堅固,但重量卻減輕了65%。而這種3D列印技術只須使用一般技術1/10的材料,未來可廣泛地應用在航空與汽車製造業。

看來,利用3D列印技術製造飛機、模型、小提琴、衣物、樂器、工具、桌椅等等都已經有了應用,未來甚至是人體的器官也開始有了可能性,而正因為3D列印技術的不斷發展與成熟,更彰顯出此技術的優越性讓人們不必再等代工廠量産商品,只需在家中或辦公室就能DIY“列印”出自己想要的産品,這使得生産單件商品的成本與批量生産一樣便宜。或許以後可以這樣說: 「喜歡嗎? 通通可以"Print"給你 !!」

參考資源:
  • 資料庫名稱:Inpsec 物理與電子電機資料庫
  • 出版社:Ovid
  • 內容屬性:索摘型資料庫
  • 適用對象:自然科學類、數學及電算機科學類、工程學類
  • 收錄內容及說明:由IET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所出版,是基礎科學中最重要的資訊入口,目前收錄過1,100萬篇文獻,包含全球80個國家的出版物,共收錄超過4000種的科學與技術類期刊,與2200種會議論文、相關技術報告、圖書、學位論文及專利等。Inspec資料庫加值提供高質素索引,加上完善的檢索平台幫助讀者找到最準確的文獻。透過加值欄位協助檢索,清楚定義主題間的關聯,協助研究人員進一步搜尋相關文獻。
  • 收錄主題:Inspec資料庫提供物理、電機工程、電子學、通訊、計算機及控制工程、資訊技術及製造與生產工程文獻摘要,引領您擷取全球在這些領域的科技文獻。Inspec亦包括跨學科文獻,如材料科學、海洋學、核子工程、地球物理學、生物醫學工程及生物物理學等文獻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