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知識分享站] 縫製夢想的衣裳 與服裝設計時尚大師的美麗邂逅

圖片來源:
http://www.jeanpaulgaultier.com/
民國99年10月10日的國慶典禮甫歡欣落幕,在整日的慶祝活動中,大家矚目的焦點之一就是我們的第一夫人身上由旅美知名服務設計師吳季剛設計的服裝,簡單隆重的剪裁設計之外加上了代表歡欣喜慶的金色下擺裝飾圖樣,讓大家讚嘆連美國第一夫人也熱愛的設計魅力。這幾年,台灣設計師陸續在國內外廣受好評,包括在今年國際服裝競賽Gen Art拿下「前衛時裝獎」的古又文,都展示了台灣在時尚設計的堅強實力,而豐富的創意、扎實的製作基礎以及台灣對於文創產業的重視,也吸引了各國設計師及藝術博物館紛紛來台舉辦美的饗宴!

以今年暑假剛從台北市立美術館落幕的《幻羽舞影—時尚頑童高堤耶與編舞家蕭畢諾舞台服裝展》來說,就獲得了各界的廣泛好評。這場展覽是由北美術館和法國藝術博物館共同舉辦的精采跨界展現。黑色的展場設計,在銀白珠簾和金色燈束的折射交織下,閃耀著如同寶石般的光澤,讓人體模特兒展示台在光影延伸下,塑造出前衛且神秘的舞台效果。展覽以展出舞台劇的服裝設計為主的共145件男女舞衣、配件、手稿、舞台劇照與錄影等作品,對於時尚迷來說,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時尚視覺饗宴。(錯過展覽嗎?請參考:展覽手冊: 幻羽舞影)

此次的展品主要選擇兩位藝術家自1983 ~1994年間共同合作的12齣舞台劇的舞蹈服裝和配件,當時高堤耶(Jean-Paul Gaultier)設計出了民俗混搭、馬甲連身裙、內衣外穿等等的創新服裝概念,不但在服裝設計界引起震撼,更讓我們看見這位設計大師的前瞻性創意和嘗試的精神,或許這正是他能獲得時尚界所推崇的重要原因吧。

飛資得 咱e報其實,時裝界還有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設計大師,例如:Gabrielle 'Coco' Chanel(可可香奈兒)、Christian Dior(克里斯汀-迪奥)、Yves Saint Laurent(伊夫.聖.羅蘭)、Gianni Versace(詹尼.凡賽斯)、Hubert de Givenchy (休伯特.紀梵希)等等。雖然他們多已建立了專屬品牌,在現在的時尚圈引領潮流。但他們能有今日的風光成就,並非一蹴可幾的。透過這些設計師早期設計的服裝,我們可以更清楚勾勒出他們的創意歷程。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藝術博物館影像線上目錄) 提供來自全球著名博物館典藏的豐富藝術品影像,即可獲得這樣的資訊。

利用OCLC—CAMIO 內的" Costume and Jewelry (服裝與首飾) "主題,就可以欣賞這些設計師們早期服裝作品的珍貴展覽品圖片,除此影像之外,CAMIO並提供作品的相關資訊,包括創作者、創作時間、作品敘述、作品材質、作品尺寸以及典藏地等。



以上面這件服飾為例,就是OCLC—CAMIO 中收錄的大師Gabrielle 'Coco' Chanel(可可香奈兒) 作品,她花了4年的時間(1925-1929),將日本和服圖案的概念,透過極簡的手法巧妙地融入自己的服裝作品中,在當時的設計圈著實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我們接著一起欣賞OCLC—CAMIO 中其他設計大師們引人入勝的獨特風格和獨一無二的作品吧。

(設計師圖片來源: 網路 ; 服裝展品圖片來源: OCLC--CAMIO)

Gabrielle 'Coco' Chanel
可可香奈兒
(1883-1971)

創作時間
1938

Jean-Paul Gaultier
尚-保羅‧高堤耶
(1952- )

創作時間
fall/winter 1993 - 1994

Christian Dior
克里斯汀-迪奥
(1905-1957)

創作時間
Spring/Summer 1953

Yves Saint Laurent
伊夫.聖.羅蘭
(1936-2008)

創作時間
1969-1970

Gianni Versace
詹尼.凡賽斯
(1946-1997)

創作時間
fall/winter 1991 - 1992

Hubert de Givenchy
休伯特.紀梵希
(1927- )

創作時間
autumn/winter 1963 - 1964

這些時尚服裝設計大師們不斷地在設計稿紙上,找尋突破的創意點;在針線穿梭中,激發各種的可能性,透過創意思維和嘗試精神,不斷地和服裝設計發生衝突、妥協,再衝突再融合之後,才能成就了現代織品的精采對話。正因為他們的大膽,豐富了時裝的時代發展,更為了人類的衣著提供了如此繽紛的色彩。也因為他們的前瞻眼光,讓服裝不再只是遮蔽身體的陪襯角色,帶領了服裝織品以一種嶄新型態在你我的身上的發出語言,成為突顯個人特質、風格及品味的必備標識。

參考資源:

資料庫:OCLC—CAMIO (Catalog of Art Museum Images Online)
  • 出版社:OCLC
  • 內容屬性:藝術影像資料庫
  • 適用對象:學術機構-藝術通識課程、藝術史、歷史/文化研究、設計、人類/考古學、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藝術基金會
  • 試用申請:products@flysheet.com.tw
網路資源:
特約編輯 | Nicky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