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飛貓報新聞] The curious case of OvidSP—與OvidSP一起探索生命科學奇幻旅程

在2009年台北國際書展期間,飛資得資訊與美國在臺協會聯合展出美國頂尖出版社的數位內容,不僅讓美國館數位內容區盛況空前,而2月6日於美國在臺協會商務組舉辦的「活用數位內容與科技締造學術傳播卓越效益」研討會至今仍讓與會者印象深刻。

研討會首先由Ovid的國際業務經理Belinda Sharp以OvidSP的最新發展與應用為楔子,概觀新一代的OvidSP以及與研究人員的連結;接下來由飛資得資訊的李紹迪小姐透過生命科學的研究實務角度切入,以如何運用OvidSP豐富的生命科學研究知識網絡提昇研究流程品質與效率為基礎,將檢索技巧實際運用在個案研究中。

透過在OvidSP中選擇適合的檢索模式,利用瀏覽、檢索、搜尋與分析來揭露文獻資料中的重要訊息。例如我們常常在檢索資料時可能不知如何使用適當的關鍵字,或因同義字及相關詞彙的不同而忽略或是遺漏重要的資料;然而這都可以透過OvidSP龐大的Relational Indexing技術來克服。以果蠅為例,在OvidSP中輸入Fruit Fly(果蠅的俗名),就可以另外將Diptera (果蠅屬於雙翅目)、Drosophila melanogaster (果蠅的拉丁學名)、pest(果蠅在文章中所扮演的角色)等與果蠅相關的所有詞彙一網打盡,讓人感覺找不到資料比找到資料還難!除了可以擴大字彙範圍,更能提供資料查詢的精確度,在OvidSP中選擇適切的檢索模組,讓您不會發生要找火雞的資料卻找到土耳其文獻的尷尬情境,在研討會中更充分體驗同樣的檢索主題在Google與OvidSP的結果差異,呈現OvidSP更精準的客製化功能。

OvidSP的資料到底有多少?不但收錄美國農業部製作的Agricola和聯合國食糧組織的AGRIS,也同時提供著重自然環境與生命科學應用層面的CAB Abstracts & Full Text、強調生命科技應用與原理的Biosis Preview、源自於美國國會醫學圖書館的Ovid Medline,抑或是專門研究食品科學的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Abstracts,還有許多相關的資料庫、電子期刊與電子書,都可整合於同個介面上搜尋並獲得來自於22,000種線上全文資料,還能利用網路相互串連。

OvidSP的功能到底有多好?提供全球最受歡迎的數位內容資訊平台以及客製化的整合服務方案。根據TNS Global Image Study 2007 年報告,Ovid 在相關領域的技術領先性、資料品質以及讀者檢索體驗上均名列全球第一。OvidSP協助研究人員以及學術單位針對重要問題、研究方向或新的理論搜尋快速、精確的答案;同時提供創新的技術工具和專業服務。

在這次與會來賓中,均為生命科學相關領域的研究人員或是與其相關之圖書館員,不論是會議進行還是會後均造成相當大的迴響,在Q&A時間由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賴爾柔主任與國立台灣海洋大學生物科技所鄒文雄副教授提出對OvidSP的建議與回饋,飛資得資訊知識長溫達茂先生提出OvidSP讓使用者在資訊的Discover<-->Delivery作自由的轉換,散會後與會人員討論得欲罷不能並再度到美國館數位內容區實際上線體驗。

當我們看到與會貴賓對於OvidSP能帶來的研究助益感到驚豔,著實感受到研究人員對資訊取得的渴望與知識的熱忱,OvidSP未來的發展目標就是希望能讓知識和使用者之間能夠作更多直接的交流,而這也是飛資得資訊不斷致力於提供最好的數位內容服務的最大的動力和恆久的價值觀,希望對於台灣學術影響力與競爭力的提升略盡心力,藉此締造學術傳播的卓越效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