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知識分享站]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ARTstor Digital Library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平安夜的曲調隨著12月的到來而響起,處處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聖誕氣息。據稱,最溫馨幸福的聖誕夜莫過於坐在哥德式的大教堂裡,靜靜聆聽著神聖的聖歌與聖詩。教堂在西方的歷史中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不僅影響當時的人文生活,更是當代政治權威的象徵及藝術呈現的殿堂!

講到藝術影像的典藏資源,就不能錯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ARTstor Digital Library蒐集了許多跨時代、跨文化的藝術典藏影像資源,除了平面圖像資源,ARTstor更運用了QTVR的技術,將世界上許多重要建築物的影像以 360度全景呈現,不論您是研究藝術、攝影、歷史、建築史、宗教史、文藝復興、中古世紀……等主題,均可從該資料庫中取得非常珍貴的視覺影像資源。而教堂在歷史演進中的角色是如此舉足輕重,ARTstor Digital Library的收藏當然少不了世界重要教堂的珍貴圖片資料囉,我們就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來看看世界上最早和最大的兩座教堂吧!

世界上最早的教堂-羅馬萬神廟(Pantheon)

位於義大利羅馬的萬神廟(Pantheon)是世界上最早的教堂,又稱萬神殿、潘提翁神殿,建立於古羅馬時期,是當時重要的建築成就之一。西元609年拜占廷皇帝將萬神廟獻給羅馬教宗卜尼法斯四世(Pope Boniface IV),教宗再更名為聖母與諸殉道者教堂(Santa Maria ad Martyres),這也是今天萬神廟的正式名稱。

萬神廟的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27年,由羅馬帝國的開國君主屋大維(Gaius Julius Caesar Octavianus,又稱Augustus)的副手阿格里帕(Marcus Vipsanius Agrippa)建立;之後雖被大火焚毀,旋即由喜愛建築的羅馬皇帝哈德良(Hadrian)下令重建,而有今日的光景。

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我們可以直接窺見規模宏大的萬神廟,其構造和設計的卓越對於西方建築史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其門廊雖採取當代慣用的形式,但作為建築主體的巨大圓形空間中,卻有一個完全通過圓屋頂中央的直徑8公尺 (27呎)圓孔採光卻堪稱創舉,而其圓屋頂的確切建造方法至今仍不明。



世界最大的教堂-聖彼得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

談到偉大的教堂建築,更不能不介紹聖彼得大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聖彼得大教堂位於義大利羅馬梵蒂岡,由教宗尤里烏斯二世(Pope Julius II)在1506年開始建造,於1615年保祿五世(Pope Paul V)時完成,其工程浩大歷經了100年才完成。許多世界知名大師都參與設計及工程,包括拉斐爾(Raffaello Sanzio)、小安東尼奧‧達‧桑迦洛(Antonio da Sangallo the Younger)及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Bounaroti)等大師。他們以布拉曼特(Donato Bramante)的原計畫為基礎進行加建和改建,所以聖彼得大教堂可說是集結數位知名藝術大師們嘔心瀝血的傑作!

在聖彼得大教堂的建築構造當中,又以米開朗基羅所設計的穹窿圓頂最讓人嘆為觀止。而教堂內部所擁有的許多文藝復興與巴洛克時期的藝術創作,最著名的包括米開郎基羅的《聖殤》像、貝爾尼尼所雕製主祭壇上的華蓋及鍍金青銅主教座,壯觀的建築和瑰麗的內部設計,讓許多前來朝聖的人們忍不住為藝術及宗教的偉大而讚嘆不已!而我們都可以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來一窺究竟。



英國詩人布萊克說的好,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透過ARTstor Digital Library讓您不用出國也可以將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盡收眼底!心動了嗎?想要來一趟世界藝術的巡禮嗎?歡迎洽詢飛資得資訊申請試用

參考資料:

  1. "萬神廟"。 大英百科全書。 2008年。 大英線上繁體中文版。
  2. "聖彼得大教堂"。 大英百科全書。 2008年。 大英線上繁體中文版。
  3. Interior of the Pantheon, Rome, Giovanni Paolo Panini, European; Southern European; Italian, 1691 - 1765, (artist),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4. Pantheon [axonometric cutaway diagram], ca. 118-125 C.E.,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5. Pieta,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1498-1500,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6. Rome (Vatican): S. Peter's: Int.: south transept: hemisphere of the apse: scenes from the lives of Saint Peter and Saint Paul,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7. Rome: Pantheon: Ext.: north facade,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8. Vatican: Baldacchino: det.: southeast and southwest columns framing upper and lower niches of Saint Veronica, Bernini, Gian Lorenzo, 1598-1680, from ARTstor Digital Libr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