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知識分享站] CLKD與你一同了解現代的中國法律

近來兩岸交流越趨密集,延伸而出的法律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特別是大陸地區行政區繁多,又有中央與地方法治的差異,如何快速的搜尋到適合的法律條文,對於一般大眾甚或法律專業人員都會是個挑戰。因此,由大陸地區唯一經過新聞出版署正式批准的線上法律資料庫-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會是最好的參考資訊來源。

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完整收錄了1949年以來中國大陸頒佈的法律法規、司法解釋、行政裁決、司法裁判和案例評析,同時還整合了70萬篇法學期刊文獻、100多所大專院校法學博碩士學位論文、80多種重要報紙和會議論文等資源。透過CNKI獨有的”知網節“功能可將檢索結果的關聯知識全面呈現給讀者,從而充分滿足了中國大陸法律研究者和實務從業人員的研究、學習和交流的需求。

一般來說,我們直接輸入要查詢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到所需的資訊。但是,如果需要找相關的立法歷程、司法判例、相關學者或研究機構的研究資訊、或是與國際法的比較等,就可以利用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獨特的知網節來串連:
  1. 正文快照:標示出關鍵字所在的上下文段落

  2. 專題研究:列出與本文主題相同,內容高度相關的文獻,包括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會議論文集與報紙文章等。

  3. 相關研究:列出相關研究人員、研究機構和相關主題的文獻

  4. 參考文獻:往前回溯查詢,找到與本文有相同引用文獻之文獻以及本文參考文獻的參考文獻。

  5. 案例判決:連結同類案件中更多的相同判決或不同判決的案例

想要更加了解中國法律知識資源總庫(CLKD)嗎?更多產品內容與試用資訊請洽詢飛資得知識服務(products@flysheet.com.tw),由專人為您服務。

飛資得知識服務 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