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知識分享站] 當紅炸子"機"iPad 風靡全球的關鍵在於 [人性]

飛資得 咱e報儘管CNN將iPhone4天線門事件列為今年10大科技敗筆的第一名,但仍是今年最夯的熱門產品之一,一上市隨即造成搶購熱潮。包括蘋果的平板電腦iPad,一推出更造成全球的風靡,成為當紅的新傳播媒介。臺灣地區在11月30日正式開賣,開賣半天,最貴的高階機種被搶購一空,其他機種也所剩無幾,不到一萬台備貨量就售出九成。(圖片來源:Apple Store)

究竟iPad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大家趨之若鶩,似乎不到手一台不罷休? iPad正式在2010年1月27日發表的平板電腦,定位介於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和筆記型電腦產品之間,除了優異的硬體配備以及方便的網路功能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支援多點觸控,這就是人人可以自在上手的獨特魅力。

我們利用Gale所建置的Computer Database電腦主題專業資料庫,來查找相關的資訊和報導。

[飛貓報新聞] LWW好書推薦

飛資得 咱e報Professional Guide to Diseases: An Up-to-Date Encyclopedia of Illnesses, Disorders, Injuries, and Treatment
- 出版社: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 ISBN: 978-0-7817-7899-2
- 版權年:2009
- 版本:9th
- 主題領域:臨床/基礎醫學/家醫科/內外科護理

第九版的「Professional Guide to Diseases」全書涵蓋臨床主題超過600種疾病。舉凡疾病成因、徵兆、症狀,甚至診斷、治療以及特殊考量/判別等資訊,在本書中全部提供完整且簡明的解說。內容除了提供豐富的小技巧、圖表、解剖示意圖、其他補充解說圖片,更新增併發症與預防介紹,再再提昇讀者掌握全面的醫療資訊!

2010年12月23日

[知識分享站] 校園霸凌(bully)的預防與處理對策

飛資得 咱e報近來校園霸凌(bullying)事件頻傳,不但已有校長因此下台,政府更醞釀要訂定霸凌法來遏止此一校園歪風。其實,校園霸凌事件因為網路技術的發達和現今新聞傳播的即時性,更容易被批露出來。校園霸凌事件不僅僅限於台灣,近年來在全球各地也紛紛引爆,不少名人也自爆幼時曾受霸凌之害。譬如性感女星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高中時怕被欺負,常躲在保健室吃午飯,她父親只好當保鑣陪她上學;蘇珊大嬸(Susan Boyle)高中時因被霸凌而一度想不開,所幸最後還是熬出頭成為一代歌后。即使是貴為皇室,也是會成為霸凌的受害者。像日本的愛子公主也曾經疑似遭受同年級男同學霸凌而拒學,所幸現在已正常上課。

校園霸凌是指同學間欺負弱小的行為,也就是孩子們之間權力不平等的欺凌與壓迫,而這個現象其實一直存在我們孩子的身邊。關於霸凌的成因或者是影響,不但成為教育研究探討的議題,更成為心理學新興的研究領域,強調地是去關注霸凌整個事件中相關角色間的心理影響和未來發展上的關聯性,比如說受凌兒童往往有許多如生氣、害怕、委屈的心情,但因為被另一股強大的力量壓制,所以不敢反抗或告訴大人(家長或老師),長期下來對其身心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飛貓報新聞] TLS將進行介面與功能上的更新與升級

GALE全國版的"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Centenary Archive, 1902-1990",將進行介面與功能上的更新與升級喔!同時,原先收錄至1990年的內容coverage將新增至2005年。



目前的介面將使用至2010/12/31為止。明年(2011)開始使用GALE平台的會員,不必再酌收額外的費用,將自動升級至新介面與功能,同時資料庫更名為"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Historical Archive, 1902-2005".

[作伙來報報]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玉兔迎新‧好書交換」活動

飛資得 咱e報為響應2011年「建國百年新春系列」活動,辦理好書交換活動,藉以推動閱讀風氣,鼓勵民眾以書會友;並藉由分享資源,推廣資源再利用與愛護地球之觀念。

「好書交換」的時間與地點:
  • 收書時間:100年1月14日至21日期間(週一休館,星期二至星期日下午2時〜晚上7時)
    收書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三樓服務櫃台(臺北縣中和市中安街85號)
  • 換書時間:100年1月22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下午4時
    換書地點: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地下一樓樂學室
收書原則:
  1. 書籍需有版權註記。
  2. 圖書封面及內頁須清潔完好,無破損、污損或塗鴉情形者。
  3. 電腦書籍須最近5年內出版者。
  4. 教科書、升學參考書、各類宣傳品、佛堂經書、小冊子、舊書商或出租書店汰舊書籍、各機關學校藏書或報銷資料、雜誌、視聽資料及本館所贈閱圖書或認定不宜者,均不列入受理範圍。
  5. 民眾所提供交換之圖書資料,由本館統籌處理。
換書方式:
  1. 民眾於收書時間,將欲交換的圖書送至收書地點(恕不受理郵寄),一本圖書可納計一點,由本館核計後發給「好書計點卡」,每人換書冊數以20冊為上限。
  2. 換書當天,民眾憑「好書計點卡」至換書地點換取喜歡的書籍。「好書計點卡」限活動當日換書用,請自行妥慎保管,以憑換書,如有遺失恕不補發。
  3. 為響應環保,換書當日,請民眾自備書袋裝書。
詳細內容請參考: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2010年12月16日

[知識分享站] STAT!Ref Announces: New Live Medical News Feed

飛資得 咱e報STAT!Ref Medical News Feed,結合了路透社健康醫學新聞,讓您於全球醫藥最新的重要發展,能保持遙遙領先。此項資訊由負責醫學和藥學領域的專業記者團隊所製作,對於所有教育機構、醫療計劃、護理計劃及藥廠和其他健康資訊部門來說,可說是一項重新聞資源。

特色:
  • 內容涵蓋200本領導國際的醫學期刊和80個主要會議和專題討論
  • 超過60個照護及治療領域,如腫瘤、心血管、傳染性疾病、精神衛生、婦女保健、糖尿病…等
  • 專家針對業專人士所撰寫。適當的複雜性、細節和深度提供給健康專業聽眾並用易於吸收的新聞格式呈現
  • 靈活的內容傳遞,可客製接收主題
  • 每日更新;每日約有20~25則完整的新聞。
效益:
  • 凡STAT!Ref訂戶,皆可免費使用此項功能
  • 醫療媒體的優質新聞來源
  • 為企業和醫院內部提供可靠和及時的商業情報訊息
  • 為醫學圖書館提供全面的和當前的臨床研究更新

[飛貓報新聞] 飛資得系統科技網站正式啟用

飛資得系統科技(股)公司於民國98年明確定位、統整出發,是一家以研究、開發、創意、協同合作圖書館e化與知識服務解決方案為主,提供入口網站、整合查詢、硬體設備、數位學習與行政化、電子資源管理、數位內容製作、數位典藏與數位化、圖書館自動化、電子資源整合查詢、智慧型資源聯結與新一代圖書館資源查取系統等產品與服務的企業,並致力於以LMS(Library Management Services,圖書館管理服務導向)系統服務客戶,是協助圖書館知識經營及發展數位典藏的好夥伴。

公司決策發展圖書館管理經營精緻化、數位化知識服務的目標,深耕台灣的知識保存與傳承使命,期望在台灣的圖書館發展上有所貢獻。面對未來,我們以開放的態度,應對市場數位化與雲端需求,誓願不斷求好求新提供優質服務。

飛資得系統科技(股)公司網站嶄新上線,敬邀各位圖書館及知識服務先進更深入的了解飛資得系統科技團隊,並請不吝提供指教和建議,謝謝。

飛資得系統科技網址:http://flytech.flysheet.com.tw/

飛資得系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敬上

[作伙來報報] 海峽兩岸著作權登記及保護座談會

會議名稱:海峽兩岸著作權登記及保護座談會
時間:2010/12/23(星期四)8:30-18:00
地點:財團法人中華出版基金會(台北市內湖路一段91巷40號1樓會議室)

ㄧ.會議宗旨:
21世紀的到來,全球已開始面臨是溫暖化的效應,為節約碳的消耗及綠色需求,圖書出版文化勢必大量走向無紙化的時代,傳統紙本圖書出版品即將被網際網絡、電子書、數據庫等高科技技術取代,因此數碼內容出版及版權保護為近期最重要的研討議題。

財團法人中華出版基金會與中國版權保護中心共同秉持兩岸數碼內容合作發展及加強版權保護功能,特邀請兩岸專業人士互訪,研議制定協助出版業者及著作權人在數碼內容上便利的產出,其產品也能同時受到兩岸著作權的保護。

二.會議目標:
  1. 達成兩岸出版品版權登記作業
    雙方簽訂數位出版品保護代理機制,透過雙方權責單位,為兩岸數碼出版品建立版權保護並協助兩岸著作權人爭取版權保護下所獲得之利益。
  2. 建立兩岸出版品商務仲介服務
    雙方簽訂數碼出版品仲介服務機制,財團法人中華出版基金會為兩岸數碼出版品經本服務機制,達成兩岸數碼出版品代理與銷售,增加出版商產品兩岸推廣的效果。
  3. 提供兩岸出版業者數碼出版、技術支援與輔導
    結合兩岸數碼內容學術機構,提供數碼內容製作技術培訓課程。
  4. 推廣數碼內容管理典藏與展示最佳軟件- CONTENTdm
    凡兩岸出版業者具有照片、報紙、手稿、明信片、海報、書籍、論文、報告、音樂、錄音、影片等數碼內容均可採用全世界最知名軟件- CONTENTdm,快速製作成web數碼產品,出版業者不必自行開發軟件。財團法人中華出版基金會並協助該產品兩岸銷售業務。

[作伙來報報] 「E探究竟−電子書實務研討會」及「電子書展示會」,文崗資訊邀請您光臨雲端書城

本週五(12/17)將在朝陽科技大學舉辦「E探究竟−電子書實務研討會」及「電子書展示會」,文崗資訊股分有限公司也將在會場與各位見面,在文崗資訊的服務攤位上將為各位展示各種電子書的產品,包含目前最受歡迎的「MagV中文電子雜誌資」以及「MagV繁體中文電子書」。

全台首創線上雜誌閱讀搜尋平台「MagV」摩達網在2008年正式啟動,提供全球華人讀者一個24小時的線上雜誌圖書館。近年電子書市場蓬勃發展,加上硬體如iPad的上市,更將電子書市場炒的更加火熱。據統計iPad下載的電子書量已經超過150萬本,就連網路龍頭Google也宣佈加入電子書服務,可見電子書的魅力是越來越大。

[作伙來報報] 2010 飛資得知識服務 @ CONCERT

2010年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會議於11月11日完美落幕。飛資得知識服務延續飛資得集團以往的傳統,以嶄新的面貌及專業、熱情、年輕的形象呈現於會場之中。



2010年12月9日

[知識分享站] 世界各地都在搗蛋 萬聖節一起狂歡吧

飛資得 咱e報每年的10月31日為"Halloween Day",即中文的"萬聖節",又稱"鬼節"。在這天晚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的小朋友們會穿著奇裝異服沿街敲門,等房子主人打開門,便大叫「不給糖就搗亂」(Trick-or-treat),主人馬上會拿出一些糖果、巧克力請來敲門的小孩吃,以防止他們搗蛋。大人們也會把自己的房子裝飾成鬼屋,邀三五好友一起刻南瓜燈、看恐怖片、喝啤酒,一起慶祝萬聖節。

關於萬聖節的由來版本眾多,但多數人相信萬聖節最早開始於基督誕生前的古西歐的塞爾特人(Celt),塞爾特人分布在今日的愛爾蘭、英國和法國。

塞爾特的新年在十一月一日,這天也代表著夏天與收成的結束和冬天的來臨。新年前夜,塞爾特的年輕人會聚集,戴著各種怪異面具,拎著刻好的蘿蔔燈(南瓜燈是後期習俗,古西歐最早沒有南瓜),遊走於村落間,當時這是一種收穫的慶典;同時,塞爾特人相信,十月三十一日晚上,人間和另一個世界的界線會變的模糊,因為死去的人的靈魂會在萬聖節夜造訪人世,人們為了讓前來造訪的鬼魂看到圓滿的收成,同時對鬼魂呈現出豐盛的款待,所以準備充足火光,除了替鬼魂照亮路線,引導其回歸之外,也可使鬼魂不敢太靠近燈火而讓人們受到驚嚇。

[飛貓報新聞] Karger新書介紹: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新藥物與新指標

氣喘、過敏和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全球普遍的疾病並且發病率持續在增加中,以台灣來說,冬天天氣屬於溼冷型,特別是近來因氣候變遷影響,溫差變化大,也就更容易誘發氣喘的發生。特別在11、12、1月的氣喘病人最多,氣喘佔門診就診率的第六位,遠遠高於糖尿病、胃潰瘍和心臟病等疾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氣喘的人物每年增加50%,全球每年更有18萬人因為氣喘而死亡。

本期我們推薦Karger出版的新書,來自於”呼吸研究的發展(Progress in Respiratory Research)”系列叢書的新著”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新藥物與新指標(New Drugs and Targets for Asthma and COPD)”與讀者分享有關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新研究發現。

2010年12月2日

[知識分享站] 聯合國成立65週年 讓世界站在和平發展的利基點上

飛資得 咱e報今年10月24日是聯合國成立65周年紀念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22日發表致辭,重申聯合國的使命,強調聯合國將繼續為保護平民、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維護世界和平等全球問題加倍努力。聯合國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背景下誕生的,它從醞釀到成立歷時數年,為了要快速且全面性地了解這個引領全球發展的國際性組織,我們可以參考大英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Online),因為它不僅是百科全書的領導品牌,更集合了專家學者共同編輯,是最具權威性且收錄最廣泛的綜合百科全書。

[作伙來報報] 2010醫學資訊網策略發展研討會花絮



亞東技術學院主辦的『2010醫學資訊網策略發展研討會』於10月26日、10月27日圓滿結束,本次會議有許多醫學圖書館的同道和醫學從業人員共同參與,會中邀請具專業素養與醫學資料庫相關背景的業界專家進行專題演講,讓與會者透過講者的分析與說明,對醫學資訊的發展趨勢與實務有更深入的瞭解。